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泗洪别墅区违建频现 违建业主:要拆一起拆

2022年01月18日14: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宿迁泗洪别墅区违建频现 违建业主:要拆大家一起拆

近期有观众拨打我们025-83195110新闻热线反映,宿迁市泗洪县半岛花园小区的别墅区内,存在大量违法建设现象,甚至有人花十几万元买来石料,把小区河道填起来围进自家院子,虽然他们多次向执法部门反映此事,可违建并未被拆除。

【新业主想装修 发现邻居违建影响严重】

泗洪县半岛花园别墅区18幢业主姚女士说,这栋房子她刚买不久,一直处于毛坯状态,近期正在进行装修准备工作。可调查了解后她发现,对门21栋业主存在违法建设围墙、把公共河道填起来围进自家院子等行为,给她家的后续装修入住带来不便。

“他们家这里以前是没有院子的,从他家墙根到这个院子将近有70米是后垫起来的,花了10万元买的大石头后垫起来的,把公共资源的河垫起来了。沿着墙边是一个人行道,这边全部是后垫起来的,正大门是在这里,结果他的大门把我的大门已经堵起来了,我没有大门了。”姚女士说。

在这张小区规划图上,21栋的西南侧围墙应该是紧贴小区的内部河道,沿着河道只有一条狭窄的人行通道。从现场情况来看,河道确实有部分被垫了起来,房主在此基础上硬化了地面、围起了院子,现场施工尚未结束。

不仅如此,姚女士还说,这户人家还在原来一层车库的基础上,建了二层楼,和房屋主体结构连成一体,同样属于违法建设:“这边以前跟这个是一样的,结果他把车库扒掉,全部改成两层小楼。”

姚女士表示,之前跟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没用,无论是城管还是开发商都来过,结果也不了了之:“反正就看着他们建起来了。”

【违建业主:确实有违建 但是要拆大家一起拆】

对于垫河道、圈院子,甚至把小车库建成二层楼的行为,21幢业主都不否认,并且表示,其他邻居也都类似做法:“他们把四圈都拆掉围起来盖了,我们家认为都能盖,我们还不盖吗?自己买别墅,也想宽敞一点。”

记者:“水面是开发商允许你们填的吗?”

宿迁市泗洪县半岛花园21幢别墅业主:“这边有个湾,里面有小坑,如果不垫起来,我们孙子六七岁、七八岁的,掉水坑里怎么办?”

21幢别墅业主表示楼梯是后做的,包括院子都是后做的。记者询问:“他们讲这边的车库只有一层的,建成两层了。”21幢别墅业主表示:“对,城管局都知道的,因为举报的时候连我们一起举报了。”

根据这位业主的说法记者走访发现,他家周围有三四栋别墅正在装修施工阶段,也存在把小车库建成二层楼等扩建现象。

这位业主表示,已经装修入住的业主中,把绿化带和公共道路围进自家院子的情况也有:“这条路是一条整路,他们说这是一条人行道,只有一米地方的人行道,结果他拉院子拉起来了,不让我们走。当时我们家装修的时候,他家把车子停在这里,不让我们进料子。”

【城管部门:违建已经认定 正在走执法程序】

在一个有物业公司管理的现代化小区里,业主们如此规模地违法建设,小区物业公司为何制止不了呢?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半岛花园别墅区尚未从开发商处移交给物业公司,他们管不了违建行为:“现在就是计划收费,让我们管,违章我们都拍了照片,该反映的都向有关部门报了。”

当地城管部门表示,从2020年5月份开始,他们就陆续接到半岛花园别墅区存在大量违建的举报,向相关业主发了停工通知书,并且请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相关违建都进行了认定。

在调查期间,大部分业主都暂停了违建施工,但个别业主仍然多次偷偷施工,城管部门也进行了多次拆除,但拆除的速度根本赶不上偷建的速度。

对于小区已经建成的违建以及业主侵占公共空间的行为,目前他们正在走执法程序。宿迁市泗洪县城管局法制中队中队长王鑫表示:“下达完停工通知书,他们又陆陆续续后建了,我们也都拆掉了,都有执法照片。已经建成的违建我们现在要先谈话,因为好多房子已经被他们改得面目全非了,之前我们也找过测绘公司来测绘,详细的数据我们也已经拿到了,针对这个违建走下一步程序,下处罚告知书,然后下达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之后给他们留6个月的诉讼期限,如果既不诉讼也不拆除的话,后面我们可能实施强制拆除程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韦少华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