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四九”江苏连唱“小晴歌” 周三最高14℃

2022年01月18日07:55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九”回暖开局,江苏连唱“小晴歌”,周三最高14℃!

交汇点讯 你会唱九九歌吗?今天是“四九”第一天,也是“冰上走”的第十天。《九九歌》大家还记得嘛:“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花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刚刚过去的 “三九”本来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从近10天气温距平实况图来看,我们可能过了个“敷衍”的“三九”……过去十天,除西藏西部、黑龙江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3℃。而今天就进入“四九”了。从过去60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四九”正在逐渐变暖,其他各“九”也是如此。

刚刚过去的十年(2011-2020年),“四九”平均气温比上世纪60年代(1961-1970年)升高了0.9℃。但在变暖的大趋势下,从90年代末开始,“四九”的气温震荡也在加剧,极端的冷和暖变得更多了。

受弱冷空气影响,江苏的气温出现了全面的下滑,好在天气晴好,没有降水。上午6时,淮北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在0℃以下。徐州最冷,只有-2.3℃。比昨天同一时间低了3℃。南部地区相比昨天同一时间的降温幅度基本在1到2℃。像是气温最高的苏州是5.4℃。此外,江苏部分地区出现了轻雾,城市中像是南京、扬州、泰州、镇江都是轻雾,好在能见度都不算太差,对交通没有影响。

午后,沿江苏南地区的气温升至10℃以上,北部地区的气温稍低,在7~9℃左右。 今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沿江和长江以南普遍在11~12℃,北部地区7~8℃,其他地区9℃左右。今天最高的是南京市,12.6℃,最低西连岛,6.6℃。

今天也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2022年的春运总共40天,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春运期间江苏天气如何呢?江苏省气候中心权威发布春运气候预测,总体来说会有5次降温和5次雨雪天气,可能会对春运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春运期间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还需注意预防道路湿滑和结冰等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不利的影响。此外冷空气间歇期的回温可能会带来阶段性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提醒大家在出行前,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情况,提前规划好路线。

未来三天江苏开启晴好模式,温度小幅回升,19日全省最高气温回升至13℃到14℃。“四九”以升温开场,但毕竟只是开场,寒冷还会“返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早晚温差较大。江苏淮北地区近三天最低气温都在-3℃左右,有冰冻,早晚出行还需注意保暖。(张宣)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