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

2022年01月17日15:1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1月16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出席会议。

王晖指出,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要立足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遵循的“八个坚持”重大原则,全面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刻领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要求,全面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大安排,全面深刻领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方法路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要全面贯彻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五个“强”的实践要求,聚焦六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有影响的高水平人才平台。

王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南通积极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关键时期,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扬长补短,创新突破,奋力推动我市人才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产聚才,进一步推进产才融合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集群精准引进人才,充分发挥开发园区集聚人才主阵地作用,加大对企业引才用才的指导、支持力度,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平台,努力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要坚持靶向引才,进一步集聚各类优秀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探索柔性引才方式,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通创新创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海外引才新格局,以人才优势生成发展胜势。要坚持精心育才,进一步走好自主培养之路,推动在通高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用好张謇企业家学院等平台载体,持续放大人才工程的集聚效应,注重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要坚持科学用才,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激励上做“加法”,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坚持真诚留才,进一步营造安心舒适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实人才新政3.0各项措施,切实发挥创新发展基金引导撬动作用,拓展江海英才“一卡通”和“一站式”服务内涵,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奖励、人才荣誉等制度落地见效,给予来通创业人才最高礼遇。 

王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人才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把党管人才原则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大人才投入,鲜明考核导向,推动人才工作出成效、创特色、做贡献。要强化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意识,主动担当、各尽其责,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形成推动南通人才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吴新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更高站位抓好人才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在全局工作中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展现作为,为推进人才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更大力度集聚人才资源,加快招引各类急需人才,大力储备一批青年人才,自主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积极招引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人才项目,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更富成效打造人才生态,切实抓好人才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提高人才服务水平,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扎根发展,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力量。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等在南通主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印发了《南通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海安市、南通高新区、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