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一词之变,暗含了苏州新任市委书记对人才怎样的期望?

2022年01月1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3日,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调研苏州大学。苏报摄

最强地级市提出了引才新口号。1月12日,苏州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亮出了苏州引才的新标语——“人到苏州才有为”。与此前提出的“人到苏州才无忧”相比,变“无忧”为“有为”。一词之变,背后有哪些考量,又反映了新任市委书记对人才怎样的期许?

未来依靠谁?依靠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对人才,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在2021年9月底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确立了“三步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21年岁末,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政隆在会上提出,要充分激发人才活力,让更多“千里马”在江苏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中央及江苏省均对人才如此重视,历来重视人才引育的苏州,自然不会懈怠。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结束后,曹路宝第一时间赴苏州大学调研,提出要充分发挥苏州优势,吸引和培育更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推动人才工作持续走全国前列。

2022年1月5日,在苏州“新年第一会”上,人才也成了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的高频词,曹路宝明确表示,“创新驱动实质就是人才驱动”,“我们将为一流的人才搭建一流平台、实现一流价值,形成引人聚才的‘强磁场’”。

不过,曹路宝对人才工作的频频表态,并非只是落实一项规定动作,这更是苏州面向未来、赢得未来的关键举措。在1月12日的苏州人才工作会议上,曹路宝坦言,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目的就是更好地解决“未来发展依靠谁”的问题。依靠谁?依靠人才!而这也正是曹路宝履新苏州之后,紧盯人才工作的原因所在。

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开幕式。苏报摄

渴求人才 必先成就人才

从深圳的“深爱人才 ‘圳’等你来”到无锡的“无比爱才 ‘锡’望你来”,各大城市在人才争夺上,早已是“赤膊上阵 拳拳到肉”,而苏州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人才的渴望。

在2019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时任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公开喊话,“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我们将持之以恒厚植苏州人才发展优势,让苏州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区之一。”时隔一年,接棒的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苏州愿以一座城的名义,给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的礼遇;愿以一座城的家底,给各路英才开辟最广的天地;愿以一座城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一锤接着一锤敲,同样的场合,2021年7月10日,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也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

三任市委书记持续展示苏州求贤若渴的姿态,全市上下也紧紧围绕人才创新创业“无忧”,在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才居住生活等方面,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十三五”期间,苏州人才政策从2016年的“人才新政40条”升级到2021年的“人才制度改革十五条”,人才政策体系架构不断巩固、标准力度持续提升;为破解外籍人才在国内面临的“认可难”问题,苏州率先开展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在各部门的推动下,人才猎聘联盟、人才创投联盟、“创·无忧”才富顾问团等人才社团相继成立,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一系列金融产品集成推出……

当发展的重任交给这位改革开放以来履新苏州最年轻的市委书记手中时,如何让苏州续写荣光?曹路宝的选择是——“人到苏州才有为”。“当前我们正在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实现梦想,苏州已经为各方人才搭建了成就事业的发展平台,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必能‘大有所为’,也只有到了苏州,才会发现事业的空间如此之大,成就梦想靠奋斗必将实现。”

2022年1月12日,苏州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苏报摄

从口号到共识 唯有拼搏

从“无忧”到“有为”,既体现了苏州对人才的更高期许,展现了苏州在人才发展上的自信,但也为苏州全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要有为,服务无止境。

如何让人才“有为”,如何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作出“苏州贡献”?在1月12日的人才工作会议上,苏州定下了自己的“工作表”。曹路宝说,当前,苏州要以更大魄力广聚天下英才,以更实举措优化创新生态。

具体而言,苏州将通过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建设中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更具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厚植人才沃土,建设高能级人才载体、优化高品质发展生态,为人才提供舒心宜人的环境和干事创业的舞台。

按照规划,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价值彰显、活力迸发的人才生态更加完善,高水平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位居全球城市前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域创新体系全面形成。

目标已清晰,号角已吹响,但要让“人到苏州才有为”从口号转换成社会共识,要让最强地级市的奔跑速度不减,不仅需要主政者的智慧和定力,更需要苏州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