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多部门联合推进 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2022年01月13日14:27 | 来源:紫金山时政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多部门联合推进,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度南京市根治欠薪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监察用人单位9738户,依法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5509件,为2.3万名劳动者追讨各类劳动报酬权益2.5亿元。

通过“二维码”接收欠薪线索1889件

据市治欠办主任、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郁永春介绍,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防治并举推进治欠各项工作,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各方治欠责任,制度建设更加健全,执法手段更加有效,执法能力显著提升,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1年,市治欠办强化“一点投诉、全市联动”的维权工作机制,在电话、柜台、网站、网信、公安投诉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开通微信扫码一键投诉,确保农民工诉求及时受理、依法处置。创新提出依法维权宣传三个“全覆盖”,即:粘贴“阳光护薪”二维码实现安全帽全覆盖、张贴根治欠薪海报实现项目工地全覆盖、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实现施工现场全覆盖,全年共接收“阳光护薪”二维码欠薪线索1889件,实现欠薪线索同步掌握,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同时,市治欠办还不断完善部门信息共享、集体会商、常态巡查、联合督办等机制,创新建立了“四函两单”(即欠薪风险警示函、线索移交函、问责建议函、未落实条例约谈函,欠薪事项督办单、未落实条例移送单)工作机制,2021年共发出函单75件,有效督促各方责任落实。

市人社、建设部门已集中约谈33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已于2021年11月8日启动,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及项目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市治欠办将坚持常态巡查监管与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全面覆盖,工资专用账户做到全面开设,督促总承包企业落实银行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确保足额支付、月结月清、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本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529家,其中建筑企业924家、加工制造企业1197家、校外培训机构68家、其他用人单位340家,共为4204人追讨工资等待遇2938.67万元。

据介绍,结合2021年全年常态化巡查工地情况,近期,市人社、建设部门已经对未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33家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开展集中约谈,进一步压实源头治理和工资支付全过程管理的企业主体责任。

郁永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切实增强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依法治欠的能力和水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

多部门联合推进,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守护好农民工的血汗钱,解决好农民工的“薪愁”问题,不仅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2021年,市建委、市公安机关、市检察机关以及市法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进一步加大助力农民工讨薪工作力度,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市建委于2021年11月18日召开全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分析研判我市当前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形势,部署建设领域年底清欠具体工作。在专项行动中,通过对三个月以上无工资发放的在建项目进行了摸排梳理,同时对非正常停工项目、投诉较为集中的项目进行重点排查,及时予以预警、督促,形成重点项目清单。

市建委副主任宋刚告诉记者,对属于重点清单项目,他们将集中全市建设系统,必要时联合其他部门力量进行攻关,实时掌握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据悉,专项行动启动至今,已对2家企业(江苏华为建设有限公司、重庆泰之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予以全市限制市场准入;对8家企业予以全市通报,作为建筑市场不良行为予以记录。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有力打击非法欠薪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共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7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件1人;查处非法讨薪扰乱公共场所、单位秩序治安案件共28件,处罚37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警告19人、罚款4人、不予处罚3人。

市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强化与公安、法院、人社等相关部门的联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行为,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搜集证据、调查取证等方式支持农民工起诉,共帮助300多名农民工讨回工资500万余元。

市法院高效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效显著。全市法院共受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2445件,审结2025件,标的额约6955万元。(余梦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