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2021江苏人事盘点:70后干部省委常委有3位 设区市党政一把手占了1/3

黄竹岩
2022年01月12日0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两会召开前,江苏省政协主要领导调整:担任省委副书记不足两个月的张义珍,1月9日获任省政协党组书记;江苏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转任浙江省政协党组书记。

这是2021换届年江苏人事调整的延续。去年,江苏迎来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吴政隆由省长接任省委书记,许昆林从“省长摇篮”的苏州来到省城南京,获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义珍由粤入苏先任省委副书记,如今再度履新。

去年换届后,江苏干部年轻化趋势愈加凸显,省委常委中70后占3位,省政府领导班子里70后占2位,设区市党政一把手里70后占了1/3。

省委领导班子交流任职干部占比过半

2021年10月19日,江苏省党政一把手同时调整。当日,省委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了中央决定:吴政隆同志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许昆林同志任江苏省委副书记。许昆林同日获任江苏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吴政隆生于1964年11月,南京高淳人,早年在国家部委工作15年。2007年5月,在重庆市万州区委书记任上升迁重庆市委常委,跻身副省级;2014年9月调任当年读书之地太原,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两年后回到家乡任职,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此番升任江苏省委书记前,吴政隆担任江苏省长已经4年多。

许昆林生于1965年5月,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2017年3月,许昆林首次交流到地方,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2020年9月,许昆林跨省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一年多后,许昆林再进一步,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政府主官之一。

省委书记省长调整一个月后,11月19日,两位省委领导空降,一位是广东来的省委副书记张义珍,一位是天津来的省委常委邓修明。

11月27日,中共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吴政隆为省委书记,许昆林、张义珍为副书记,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王常松、邓修明、张爱军、费高云、韩立明、赵世勇、惠建林、潘贤掌、曹路宝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其中70后共3人,分别是生于1971年8月的费高云,现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生于1972年9月的潘贤掌,现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生于1971年9月的曹路宝,现任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人民网还注意到,彼时12名省委常委中,交流任职干部占比过半。

随着原副省长惠建林、潘贤掌当选省委常委,目前江苏省政府领导为“一正六副”。2021年除代省长许昆林外,江苏新任命3名副省长,分别是费高云、胡广杰、储永宏。70后胡广杰系央企交流干部,储永宏是江苏本土干部。费高云则是二次出任江苏省副省长,2018年1月,他由常州市委书记升任江苏省副省长,2021年1月进入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岁末费高云以省委常委兼任常务副省长。

设区市党政主官苏南干部居多

回溯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主官的调整,去年9月告一段落,除苏州、镇江、宿迁三地市委书记当时未动外,其余10位市委书记均为当地市长顺位接任。而后,随着省级党委换届有3人职务发生变动。分别是:原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10月履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原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11月初跨省升任江西省委常委,现兼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原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11月底当选江苏省委常委,现兼任苏州市委书记。

经此一番调整后,目前徐州、盐城两地市委书记空缺。现江苏各设区市24位党政主官中,70后共9人,占比超1/3。无锡、泰州两市均为“双70后”配置,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最年轻,出生于1976年6,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出生于1972年2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闻华分别出生于1971年12月和1974年4月。

女性干部共4人,分别是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常州市代市长盛蕾、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

人民网注意到,苏南干部主政省辖市已成江苏政坛现象之一。不少党政主官有昆山、江阴、太仓、武进等苏南经济强县主政经历。如去年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吴新明和周斌分别来自苏南的苏州、常州,本轮人事调整获得拔擢。吴新明曾任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区长任上接任,“中国第一县”昆山市委书记,去年9月跨江到南通市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曾任常州市武进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去年8月获任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目前,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南通代市长吴新明均曾担任昆山市委书记;同样,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扬州市代市长王进健均曾担任江阴市委书记。此外,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曾任常州溧阳市委书记,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曾任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曾任苏州张家港市委书记,常州代市长盛蕾曾任苏州金阊区区长,徐州代市长王剑锋曾任苏州太仓市委书记,淮安代市长史志军曾任常州天宁区委书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