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以“协”善治: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2年01月11日07:3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协”善治: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苏北“洼地崛起”,见证了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之答”;珍稀动植物重回大众视野,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精描精绘社会文明“锦绣图”……过去一年,一段段协调发展、协同共进、协力齐心的画面,在江苏大地生动展现。

习近平经济思想从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出发,统揽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运筹速度与质量、效率与公平,聚焦一个“协”字,道出思想的广度、深度与维度。江苏以“协”善治,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协调发展,“十指弹琴”奏出和谐乐章

在沭阳县新河镇淘宝花卉市场,网红主播直播销售花木的声音此起彼伏,运送花木的车辆来来往往,寒冬里一派繁忙景象。“喇叭一响,黄金万两”是沭阳县村民们创业致富的真实写照。这个曾经的“打工大县”,依托60万亩花木和产业资源,如今吸引了超27.3万人返乡创业就业,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沭阳的华丽蜕变,是我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生动写照。2021年前三季度,我省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0%,城乡居民收入差比上年同期进一步缩小。城市与乡村,正在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和区域分工协作下,愈发趋于平衡。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支持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在江苏,南北挂钩产业联动,让全省曾经的“发展落差”变成“发展空间”。

2021年11月初,镇江连云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正式获批,我省南北共建园区发展揭开“新篇章”。为“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近年来我省把南北共建园区作为南北结对合作的重要抓手、推进产业升级转移的有效载体、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合力打造一批南北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示范区,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

苏北“洼地崛起”,见证了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之答”。2021年上半年,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无锡徐州工业园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等7家共建园区规模以上企业160家,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9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

“不管经济下行压力有多大,坚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毫不动摇、毫不放松。”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兼顾速度与质量,统筹规模与结构。

超额完成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项目开工建设,青宁线、启通线输气管道建成投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聚焦高耗能行业开展能耗双控……过去一年,全省将调结构与转动能相结合,全面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协同共进,逐“绿”而行推动和谐共生

中华花鳅时隔20多年在南京再现身;南通、常州、苏州等地发现了濒危物种桃花水母;银缕梅、金钱松、秤锤树等一批易危或极危植物相继回归……2021年,许多珍稀动植物在江苏被发现,全省本底调查记录的省内物种数,从前几年的4588种攀升至6046种。

放眼江苏大地,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以来,江苏坚持减污降碳、源头治理,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截至去年11月23日,全省PM2.5同比下降1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这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环境问题的本质是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的经济发展方式问题。2021年,我省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1%。江苏积极做强30条优势产业链,6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链主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近年来,睢宁相继退出两家钢厂和一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累计腾出能耗指标100多万吨标煤。“我们不断感受到产业轻装上阵带来的发展甜头,绿色转型信心倍增。”睢宁县委书记苏伟有感而发,“我们将在完成产业结构由重转轻的蜕变后,推动打造一个链条长、平台高、要素全的产业强县,塑造一个布局优、功能强、气质靓的公园城市。”

一系列制度建设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正负清单”同步发力——编制第一批沿海地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从源头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率先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推进精细化执法,“守法重奖、违法严惩”。

“严查巧管”互补共促——全面开展长江、太湖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太湖流域4万多家涉磷企业排查;同时,完善江苏“环保脸谱”体系,对22万多家企业和所有区县政府环保行为评价赋码,健全非现场监管模式。

协力齐心,精描精绘社会文明“锦绣图”

徐州一公司低价倾销消毒餐具被罚40万元、东台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被罚8万元……去年1-11月,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685件,案件总值高达10042万元,守护了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

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更加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加注重资源均衡。2021年,江苏发布《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给企业合规经营设置“红绿灯”;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等多个重要文件,科学提升“双减”工作水平……一系列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行动扎实展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去年12月26日,原创儿童声乐套曲《因为爸爸》在江苏大剧院温暖唱响。该套曲作品改编自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同名小说,讲述江苏警界英模的故事,令人感动不已。

这是江苏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帧剪影。社会发展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昆剧《瞿秋白》、电影《守岛人》等一批体现时代气象、彰显江苏精神的精品力作相继亮相,在广大观众心中播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成为推动我省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元旦前,上影国际影城南京河西国际广场店法人代表刘培茹从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南京开设电影院“一件事”审批服务以来发出的首张许可证。“提交申请后3天就拿证了,刚好能赶上新年观影热潮。”刘培茹兴奋地为行政审批的高效率“点赞”。

“一件事”审批服务就像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催化剂”。2021年,江苏文化产业硕果累累,前三季度,江苏840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4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7.9%。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列入今后五年我省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指出要让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加繁荣,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清晰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社会文明“锦绣图”。

□ 本报记者 许海燕 沈佳暄 洪叶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