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泗洪:“五治融合”,社会治理展新颜

2022年01月10日07:3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泗洪:“五治融合”,社会治理展新颜

近年来,泗洪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单村改建、整村合并、多村融合等不同方式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不小考验。

“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必须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子。”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说,该县正积极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努力蹚出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子。

政治引领法治护航,基层治理韧性更足

“遇到棘手难题打个电话到社区,没过几分钟,社区干部就来帮忙解决,真的很及时。”谈起新型社区服务,泗洪县石集乡汴水社区汴水新村的戚师傅连连称赞。

戚师傅所在的汴水社区,集中居住了原8个村居近7000人。“社区人手少,服务的百姓多,基层事务杂,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汴水社区党委书记史苏文说,为了科学管理社区,专门成立了16个小区网格党小组,将干部下沉到网格中,推行党员“1+10”联系户制度,有效化解治理难题。

“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随着全新的网格组织体系在全县推行开来,仅泗洪县城区就组建了184个网格党支部,选聘了4147名“党员楼栋长”,实现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肩挑”,楼栋党小组组长与“党员楼栋长”“一肩挑”。

扎实了网格治理的根基,怎么有效开展治理,又是摆到眼前的新问题。泗洪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工程,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刘律师来我们基地几次,发现6项法律风险,提出了11条法律建议,一分钱没收。现在,我们完善了经营分配机制,带动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双沟镇大红山碧根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勇从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体检”项目里尝到甜头。

“对涉农案件不论户籍、不查经济状况、不交困难证明,‘零门槛’接案,极速化办理。”泗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继银介绍,在泗洪,“三官一律”进网格,主动服务群众法律需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德治吹来文明新风,多元自治活力满满

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奢华酒店、没有高额彩礼……去年4月12日, 24位新人微笑着步入婚礼现场。这是属于新人们幸福难忘的时刻,也是临淮镇对婚俗文明新风尚的生动实践。

强化德治、自治,泗洪县积极探索通过乡贤的力量、村规民约的权威、生活礼俗的教化,引导群众行为,截至目前,全县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52个,新建整合人情新风工作站12个,先后涌现“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媳妇”等各类典范3000余人,其中江苏好人3人、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1人。

去年9月26日下午,泗洪县桥南社区富园小区,一场党群面对面、民生直通车的“群众吐槽会”在这里举行。社区“两委”干部、物业负责人、部分党员现场直面社区群众吐槽。

“我家房屋漏水的问题都反映一个多月了,到现在也没有回应,你们给我个解释!”“我想问问社区平时如何监督物业公司?”……现场记录员一字一句如实记录群众提出的问题。

协商治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增强群众自治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群众角色转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泗洪县探索搭建基层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议事平台,引导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遇事多协商。目前,泗洪县326个村居均设立了“三务”公示点,公开选举建立监督委员会,定期向乡镇党委政府和乡镇纪委报告工作。

数据精准导航,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请注意,小区居民李某某行动轨迹存疑,需要进一步核查。”去年5月9日,青阳街道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发出提示,李某某连续几日在23时至凌晨2时前后进出小区,经过警方调查走访,李某某被查出在夜间聚众吸毒。

通过人脸识别实现人员有序高效出入管理;检测停车棚充电设备,防止充电过载引发火灾;监测电梯,有效阻止电瓶车进入……得益于泗洪县青阳街道“智慧社区”模式,危险隐患难逃“智慧眼”。

记者注意到,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的电子智库功能和信息整合功能,还能形成“事件监管一张图”,清晰呈现未办结的事件,社区管理人员能快速排查出各类异常情况,确保事件及时告警、及时处置,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警,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预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好‘2+4+8’的智慧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泗洪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滕常青告诉记者,该平台融合公安、司法、城管等多方资源,有效接入12345热线、阳光信访、矛盾纠纷大调解指挥调度等多个系统,精准高效进行预警通报、联动处置、跟踪督办,用智慧治理托举平安幸福。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