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2021年江苏“双新”版权论坛举行 以高质量版权运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3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双新”版权论坛现场

12月28日下午,2021年“双新”版权论坛在南京东苑宾馆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版权运营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以高质量版权运营赋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版权协会新媒体新业态工作委员会主办、光明律师事务所承办、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协办。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版权协会新媒体新业态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邵宁主持,专题研讨环节由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树平主持。江苏省版权主管部门、省版权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领导、版权产业企业代表近50人现场参加。

江苏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袁学术和省版权协会新媒体新业态工作委员会主任仇坤分别致辞。袁学术代表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2020年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为目标,以强化版权运用保护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仇坤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促进版权与其他行业发生化学反应是未来版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其核心就是版权的运营开发。打造版权运营生态,以高质量版权运营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实现创新创作活动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全面提升江苏省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赋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版权强国建设作出江苏贡献。

专题研讨环节分别邀请了版权贸易平台、金融证券及高校的版权运营实务专家和学者作分享报告。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技术总监王顺泽以“版权运营平台的建设与探讨”为题,结合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的全链条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运营经验,针对产业发展中的版权运营问题和版权运营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华泰证券业务副总裁赵玉玺进行了版权证券化(ABS)与质押融资实务分享,介绍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情况,并就版权证券化(ABS)与质押融资对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提出创新性的见解。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版权研究中心主任梅术文,围绕“版权运营模式及其生态建设”,从版权运营的现状与问题出发,结合网络文学泛娱乐版权运营战略、阅文集团的全版权运营模式、IP共营合伙人制等案例引出版权的产业化、商品化、资本化(金融化)、竞争性使用等版权运营模式,并从“推进版权运营生态圈建设”“持续推动版权模式的优化和创新发展”“构筑版权产业发展新优势”3方面给出了对策建议。

专题研讨交流结束后,江苏省版权协会会长傅杰三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版权协会和各工作委员会要上下齐努力,左右一条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公平摆在重要位置,敢于担当,创新作为,努力开创版权协会服务协调新局面,为全省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产业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版权给予了高度重视,版权很有可能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风口。‘不日新者必日退’,对文创企业而言,版权是企业的核心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谈到版权,不能纯粹只谈保护,要从创作、管理、运营、保护等多方面积极探索促进版权工作的的路径和措施,加速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王树平谈起主持专题研讨感悟表示。(张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