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十四五”将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超10万个

2021年12月30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超10万个

12月29日,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南京将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引领示范,实现从学前到成人、从出生到终身的高质量教育全覆盖。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0万个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85%以上,优质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

据悉,南京将启动新时代思政课程建设和“四个一百”思政巡讲活动。深入实施体育艺术教育“2+2”行动,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加强劳动教育,建成5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150所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在提升教师能力素养方面,力争让小学教师本科率达95%,初中教师研究生率达15%,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率达30%,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5%。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培养500名乡村骨干教师。健全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化追踪认定、资助政策和机制。

市民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宁入学政策和现代特殊教育体系也将不断完善,学前、高中阶段的特教学校开办率达80%以上。

在提问环节,对于老百姓关切的各种教育热点难点,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表示:“‘十四五’期间,南京市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数量将分别达100所和60所以上,新增公办基础学位10万个以上。南京教育将持续推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品牌建设,实施紧密实质办学,推动优质资源由城区向新区、郊区、农村以及资源相对薄弱片区辐射,不断满足老百姓‘家门口上优质校’的期盼。”

在回答“‘十四五’期间,南京在学前教育发展提升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问题时,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表示:“我们将着力在‘持续加大公办园的数量;持续加大幼儿园园际的协同发展,扩大幼儿园集团化办学,联盟化发展和共同体建设;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着力加快持续提升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这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南京的学前教育发展。让更多市民百姓的子女能够接受更充分、更均衡、更优质的学前教育。”

戴兴海表示,目前南京的课后服务学生参与情况保持稳定,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比例保持在95%以上,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到93.1%,课后服务工作被教育部以优秀案例的形式向全国推介。学生校外培训的负担也明显减轻,据文旅部门,还有公园、博物馆、运动场馆等反映,双休日和晚上到这些地方的中小学生明显增多。下一步,将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进一步加快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的数量压减,加快推进按期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问题。第二,加快出台校外优质资源有序规范走进学校课后服务的一些管理办法。第三,进一步加强对考试和作业方面的监管,对破底线、破红线的学校、教师严查严处。(葛灵丹)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