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苏州吴江、相城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敷衍整改被通报

2021年12月3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12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30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2月进驻苏州市督察发现,苏州市部分乡镇对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不重视、不作为,整改工作敷衍拖延。主要问题包括污水处理站排水普遍超标、积存印染污泥整治无进展、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依然突出。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通报称,2017年,首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了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喷水织机行业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基础设施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2021年,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生活污水不能应收尽收、雨污分流管网未建设到位以及塘船浜生活污水通过雨水口直排入河等问题。截至2021年11月,两地均已上报完成整改,但督察发现,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工艺简单,只经过气浮处理就直接排放至附近河道。督察组在亚泰木业污水处理站现场发现,该站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油污,泛着泡沫,在河面上形成了“泾渭分明”的污染带。污水处理站为了隐藏明目张胆的排污行为,还对排污口进行了伪装,用塑料网对排污口进行了整体包裹和覆盖。监测结果显示,排水COD浓度为103 mg/L,超过排放标准1.7倍。全镇这样的污水处理站有22个,均由盛泽镇政府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其中16个长期超标排放。更为甚者,园区路污水处理站竟在原水收集池底设置暗管,涉嫌偷排,暗管附近河道水质COD浓度高达361 mg/L,超排放标准6倍;东南纺织园在污水提升泵站设置了隐蔽排口,现场检查时污水正在源源不断排入河道。督察组抽测38条河道,有13条水质劣V类,占比高达34.2%,其中2条达到黑臭,蒋家浜小区东侧河道氨氮浓度高达22.5 mg/L,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1.5倍。

吴江区盛泽镇盛泽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污泥填埋场占地面积约225亩,自2006年至2015年,违规填埋印染污泥约108万方。该问题虽经多次交办,但直至督察组进驻前才着手整治,现场抽测显示污泥渗滤液COD、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高达643 mg/L、250 mg/L和3.92 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31.2倍、249倍和18.6倍,严重威胁水环境和土壤安全。

督察组对警示片曝光的相城区黄埭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暗访。现场发现,在大寨河东新社区段,不到1公里的河道有多处大大小小的排口正在晴天排水,河面泛起油花,形成明显污染带。在西庄小区东侧、泰安桥、孙家桥等其它河道,也发现粗大管道正在向河道内排放黑色污水。抽测显示,孙家桥南面排口COD和氨氮浓度分别高达282mg/L、47.6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3.1倍和46.6倍,西庄小区西侧河道排口COD和氨氮浓度分别高达247mg/L、43.1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1.4倍和42.1倍。

在重点整治的塘船浜,河道内种植了不少水生植物,还设置了2处水质采样监测点,乍看上去非常漂亮。但督察组绕到一墙之隔的塘船浜村,村民反映,“平时雨水井里就臭的很,下大雨时粪便还会溢出来”。随机撬开一处雨水井盖,发现大量生活污水正排入雨水井,监测结果显示:雨水井内COD浓度高达523mg/L,氨氮浓度99.3mg/L,总磷浓度9.33mg/L,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5.2倍、98.3倍和45.7倍,说明曝光指出的“雨污分流管网未建设到位”问题仍未完成整改。

通报分析原因称,苏州市部分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上存在“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现象,盛泽和黄埭两镇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对上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重视不够,整改过程中问题排查不彻底,整改措施打折扣,组织实施不到位,导致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