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镇江定易洲锚地设系船浮 船舶锚泊安全系数增加

2021年12月3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系靠在系船浮上的船舶。镇江海事局供图

在镇江定易洲锚地,锚地中间多出不少黄色系船浮,不少船舶在此停靠。“这个真为我们船民做了件大好事!以前抛锚船多了怕锚搅到一起,而且也容易发生走锚事故,现在有了系船浮安全系数成倍翻。”“青翔3138”船长左国平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在镇江海事局的推动和保障下,京杭运河长江口门船闸船舶待闸停泊区提升示范工程浮筒系泊工程于日前完工,一条龙船队实现定点系泊,待闸货船、过境船舶实现定点锚泊,定易州锚地分区管理举措再优化、再升级普遍取得船民认可。

据了解,定易洲锚地共划分三个锚泊区域,分别为船队系泊区、待闸货船锚泊区和过境船舶锚泊区,共设置11个锚界浮、9个系泊浮筒和25个小型定位浮。其中,#110红浮南侧的3个系泊浮筒和六圩河口对开的6个系泊浮筒,为船队系泊使用(1轮8拖,4排两列,1000吨级驳船),每个系船浮筒可供3个设计船队系泊。待闸货船锚泊区又分为两个区域,分别在六圩河口对开的上下游,其中下游区域由小型定位浮1号-12号标识,可供12排待闸船舶(2000吨级)并绑锚泊,每排锚泊船之间间隔130米作为通道。上游区域由小型定位浮13号-21号标识,可供9排待闸船舶并绑锚泊。过境船舶锚泊区位于整个锚地最上段,小型定位浮22号-25号,可供4排5000吨级船舶并绑锚泊,每两排间隔150米作为通道。

镇江定易洲锚地位于六圩河口对开水域,是长江镇江段到港船舶、过境船舶和进出京杭运河船舶(船队)的停泊锚地,大量内河船舶和船队在此锚泊,定易洲锚地日均停泊船舶数量接近700艘次,最多时有1200艘次船舶停泊。“推动定易洲锚地分区管理再优化再升级,目的就是要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便民利民。”征润州海事处处长李锋说,今后,浮标设置还会根据水域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和完善,以更好服务过往船舶。

“我们将持续优化完善定易洲锚地分区精细化管理举措,制定锚泊管理相关制度,强化总结提炼出切实可行的管控方案,争取为内河船舶锚地管理工作率先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镇江海事局局长张金宝表示。(刘玉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