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发布常态化运营重点实事项目 持续化解决“急难愁盼”

2021年12月30日22: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30日,南通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及项目清单完成情况,发布常态化运营重点实事项目。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指导组组长盛慧琴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全市各级党组班子带头走在前、作表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倾心尽力办好惠民实事。

为高质量推动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边办理边总结的原则,南通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对今年两批实事项目的分析研究,梳理出了常态化运行重点实事项目,持续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突出为民导向,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水平。南通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该市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方案,明确五项重点任务,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到开新局、谋发展上。通过联系群众“大走访”,全市县处级以上1762名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问需于民,把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排摸上来;通过梳理问题“晒清单”,建立四级联动清单体系,确定项目实施轻重缓急,确保项目落地稳妥规范;通过解决问题“见成效”,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全市两批共15642条实事项目高质量办结;通过志愿服务“我报到”,动员全市58047名机关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报到率达99.45%;通过结对帮扶“我来帮”,定期关怀英烈后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员等群体,确保每个困难群众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扶。

突出闭环管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质见效。南通利用“城市大脑”创新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管理平台,同时建立了即时报送、实时监督、月初预告、月中提醒、月底督办、线下巡查、办结评价“七步工作法”,把全市实事项目的推进过程、最终效果盯在眼里、抓在手上。

突出成效评价,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运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南通涌现出群英馆设计打造、10分钟健身圈服务功能提升、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开发等一大批办结迅速、成效显著的项目。为确保这些实事项目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全市按照群众评议、分组评判、综合评估的步骤,开展办实事成效评估。在综合评估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评估渠道,线上依托项目管理平台共收集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30.6万份,平均满意度达到99.7%。

高质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常态长效,通过对今年两批实事项目的分析研究,南通梳理出了常态化运行重点实事项目,持续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全市共收集常态化运行实事项目1662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2个,一般项目 51个;县(市)区重点项目65个,部门、镇(街道)一般项目207个,村(社区)一般项目1307个。

据悉,下阶段,该市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并以此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不断筑牢“根”与“魂”,在全市“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的新起点上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