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雨花台区:汇聚“五老”力量打造青少年红色课堂

张瀚天
2021年12月2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红色课堂”上,“五老”志愿者为青少年讲党史、国史。李秀明摄

“朱德收敛了笑容,严肃地对宋仁绥说,‘在我们党内,只有特殊工作,没有特殊党员’。”11月中旬的一个周末,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上怡新村社区内,十几位“红领巾”端坐着,听社区退休老党员支春芳讲述朱德不做“特殊党员”的故事。到了周末或寒暑假,由当地“五老”志愿者授课的“红色课堂”总会吸引不少青少年。

“我们很多老同志都希望将红色基因传给孩子,在他们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谈及创办“红色课堂”的初衷,年过八旬的退休老党员马伯贤介绍,2019年,“红色课堂”正式开课,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志愿者们,利用学生放假的时间,在社区给孩子们讲党史、国史。

73岁的退休警察黄达峰是马伯贤带动的志愿者之一。“我的父母都是老党员,抗战时期,他们冒着危险收养了新四军战士仅仅7天大的孩子。这件事让我从小就对革命先辈怀有崇敬之情。”黄达峰回忆,自己在“红色课堂”讲的第一个故事叫《一块红绸布》,这正是当年发生在自家的这件事。“我将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就是希望让红色种子在新一代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我认为,要结合青少年的特点进行英雄主义教育。”今年清明节前后,拥有多年教育经验的退休教师赵秋香讲述了雨花英烈卢志英的事迹。“革命年代,卢志英的儿子卢大容与当今这些小朋友年龄相仿。我将重点放在‘我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里’这个情节,孩子们听后代入感很强,聚精会神地听着,有的孩子还流下了眼泪。”

谈起第一次踏入“红色课堂”的经历,梅山一小三年级三班学生周语馨印象深刻。“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祖国以前不是那么强大,和我们一样大的孩子也没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感谢祖国有那么多的英雄打跑了敌人。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锻炼体魄,长大了成为有用的人,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在雨花台区梅山街道,“红色课堂”自2019年开设以来, “五老”志愿者定期集中给辖区青少年上党课,带领孩子们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以这种形式帮助孩子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引领青少年传承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做好红色传人。据统计,“红色课堂”每年开课8至10次,受教育学生累计达千余人次。

“五老”志愿者在红色宣讲上拥有巨大优势。早在2003年,梅山街道的“五老”志愿者就提议,在当地梅山高级中学成立学生业余党校,并精心规划了业余党校的组织形式、活动形式、学习内容等。近年来,在“五老”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业余党校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不仅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团队,还开展了“五老”与学生结对互帮互学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老少结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效果已逐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从梅山高级中学学生业余党校走出去的孩子里,至少有50多人在进入高校的第一学期就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并发展入党。学员李雪燕进大学半年后就入了党,她打电话给“五老”报喜:“您报告中讲的老革命家的光辉事迹,我永远不忘。”

“五老”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述革命英雄的故事。李秀明摄

作为“红色课堂”的创始人,马伯贤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红色课堂”一直办下去。“我年龄大了,外出越来越不方便了。”他说,去年起,在当地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红色课堂”整合吸收了几位新生力量。在前辈的传帮带下,志愿者中年纪最轻同时又有管理经验的支春芳接过日常管理的担子。 

“党史国史是我们党丰富的思想宝藏。我退休之后有时间和精力,我会和其他‘五老’志愿者一起,打造好‘红色课堂’,帮助更多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支春芳感慨,“这是对祖国未来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参与其中,我觉得非常光荣。”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