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徐州铜山:疏导了山洪 也疏通了民心

闫峰
2021年12月2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龙腰山截洪沟工程建设时的场景。李晨供图

    不久前,徐州市铜山区泉山森林海小区的王利文等居民敲锣打鼓,将几面锦旗送到铜山区政府、区水务局以及龙腰山社区居委会等部门负责人手中,以这种方式感谢他们为小区近百户居民做了件大实事,解决了一件困扰大家多年的难题。

   这件事,还得从王利文搬到小区后每年都会遇到的一件“糟心事”说起。原来,泉山森林海小区位于一处名为龙腰山的小山南坡偏西地段。小区背靠青山,环境适合养老。可是,2011年,大多数居民入住小区后发现,只要一下大雨,就会发生山洪倒灌入小区的现象,这些年来大家苦不堪言。

  王利文介绍,小区总体沿着山势建在山体泄洪沟的一侧。“当初开发商建设的用于阻断下泄山洪的原截洪沟断面较小,标准较实际需求低了不少,很难起到拦截和疏导洪水下泄的要求,所以,每年的汛期,只要一下大雨,就会发生山洪倒灌入小区的现象。”他回忆,洪水不仅淹没了小区内的道路,甚至还灌入底层居民的家中,受灾最严重的当属包括任仕凤在内的小区西面四十余户居民。

  “我们都养成了每天听天气预报的习惯,只要预报说明天可能有雨,那我们今晚就得备好防洪用的沙袋和大盆小桶。白天家里要留有人值班,晚上只要下雨,全家都不敢睡觉,就怕一场大水,把家给冲没了。”任仕凤告诉人民网,即便是这样,也很难防得住,去年8月份那场大雨,山洪把门口半米高的沙袋都冲破了,屋里的水有二十多厘米深,低处的家俱全部被泡,连木地板都漂起来了。

  “为了堵住洪水,我们没少想办法,甚至求助过当地的消防救援部门。”龙腰山社区党委书记高登田坦言,每逢大雨就遭水淹的泉山森林海小区,是最令社区头疼的。 “我们对小区内的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还在景观河的南岸安装了一条一米多宽的管道,将围墙加宽加高,可问题还是得不到彻底解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山区提出了“主任领衔、区长领办、工委督办、代表参与”的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泉山森林海小区的问题被反映到了区委书记龚维芳的面前。龚维芳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一周内三次组织区水务局、园林局以及街道、社区等单位开会,商讨解决办法,并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解决小区难题的可行性方案。

  今年6月,泉山森林海小区的居民们注意到,小区西墙外的山坡上来了一支施工队伍。铜山区排水管护中心主任杨子军告诉居民,区委区政府批准了一个方案,就是实施龙腰山西侧截洪沟改建工程,将山洪拦腰截断并引入楚河,同时在小区雨水线路北侧铺设污水管,沿玫瑰路向东接入华山路污水管,最终形成一套高水高排、低水低排的洪水排水体系,彻底解决泉山森林海小区及周边地区山洪排水不畅、居民时常遭水患侵扰的现实难题。 

  7月初,施工完成,可小区居民对改造效果依然半信半疑。7月下旬,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徐州,无意中检验了此次改造工程。 “台风来临之前,我们还很担心灾难会重演。”王利文笑着说,“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次改造不仅解决了小区多年的问题,也彻底疏通了咱老百姓的心结。”

  据了解,铜山区实施的龙腰山截洪沟工程是该区20类2000余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这些项目精选后公示的40个最受群众好评的案例之一。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