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是最好的过节礼物

鲁阳
2021年12月29日15: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是最好的过节礼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元旦、春节日益临近,亿万个小家的过节情况,成为大国治理高度重视的大事要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商务部表示,将全面动员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从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保障节日期间正常营业、确保货源供应充足等方面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相关工作。

开局关系全局。越是关键节点,越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一年的经济工作全局看,元旦、春节期间的民生保障是否精准有力、市场秩序是否平稳有序,直接影响全年的整体状况,具有“奠基石”和“风向标”意义。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作出专门部署。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等工作,才能为元旦、春节营造温馨暖心的氛围,确保全年经济工作在起跑平稳的基础上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目标。

民生工作是要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的,所以必须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就经济规律而言,农副产品价格波动经常受到季节的影响,元旦、春节期间一些商品的价格还可能因为需求激增而出现波动。这些因素叠加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形势,共同决定了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保供稳价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硬任务”。正因为这样,保障物资供应、丰富商品供给,满足好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市场需求,显得尤为重要。从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市场需求,到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都需要及时拓展供应渠道,确保节日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从农副产品生产到商贸流通再到生活消费,各环节都需要根据节日市场特点,制定方案计划,防范波动风险。

回望2021年的经济工作,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为全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这背后凝结着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价格监管、市场检测等许许多多“有形之手”的努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经济工作、民生工作,引导“无形之手”有效发挥作用,“有形之手”的职责尤为关键和重要。比如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必须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是过好元旦、春节的底线,必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还离不开加强节日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监管,要坚持依法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有温度”的民生保障,是送给广大人民群众最好的过节礼物。不独是市场保供稳价,从疫情防控、平安出行,到丰富文化生活、关爱困难群众,再到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不良作风问题,桩桩件件人民群众关心的节日话题,无不需要以落实效果检验为民情怀。在每一个节点和事项上关怀人民冷暖、守护人民福祉,中国必将书写更为惊艳的民生答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