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擦亮“全域幸福”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27日14:5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擦亮“全域幸福”金字招牌

区级重点“我为群众办实事”48项、全区各级“我为群众办实事”544项,均已全部完成 ……12月的鼓楼,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雨露”浇灌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花”。今年以来,该区聚焦学史力行,突出真抓实干,立足中心城区特点,结合多项重点工作并借力区域内的各类资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百姓等不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行动、一抓到底,让“全域幸福”的金字招牌持续闪亮。

立足主城特点 关爱“一老一小”

23日下午5点半,正是鼓楼学子熟悉的课后服务时间。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初一的学生们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写着作业,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使用的是特殊的笔和作业纸。当放学铃响起时,老师并没有将学生的作业纸收上来,而是在PAD上轻轻一点,学生的作业就即时上传到“云端”。当老师批改完作业后,每个学生详细的作业报告瞬间形成,学生的高频错题一目了然。

今年8月,鼓楼区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推出“云尚作业”试点,以技术为支撑,让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布置作业成为可能。“‘云尚作业’批改反馈更及时、学情分析更科学、答疑辅导更精准,解决了规模化教学与个性化学习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一学生一方案’。”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幼有所学、老有所依。主城区人口基数大、 “一老一小”占比高,作为中心城区的代表,鼓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把“一老一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服务“蛋糕”。

在湖南路街道,南秀村7号86岁的老人顾学梅今年终于圆了电梯梦。

“没有电梯的时候,每次出门都成了负担。”住在小区6楼的顾学梅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她越发觉得爬楼力不从心。为了少爬楼,她每次出门都要背个鼓鼓囊囊的双肩包,她说:“宁愿包里多装点东西,就怕漏了什么要多爬一次楼。”

听说老旧小区可以加装电梯,顾学梅很是心动。可加装工程并非易事,需在遵循“业主自治”原则上,还要经过书面申请、勘察论证、公示、办理手续以及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在此过程中,湖南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住户们就相关政策等问题答疑解惑并帮忙代办多项手续。今年6月,顾学梅所在的单元终于完成了电梯加装工程。“有了电梯,想什么时候出门就什么时候出门。”顾学梅笑着说,自己还邀请了好几拨人前来参观,“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民办实事,让我圆了电梯梦。”

多项工作融合 办事成效“好上加好”

服务全区老百姓、驻区企事业机关单位、驻区部队……2021年是鼓楼区“三服务”深化拓展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便把“深化三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双倍发力、加速推进,为群众出实招、解难题。

今年以来,鼓楼区创新建立了“条块结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企业服务专员机制,为全区2082户重点服务企业配备了365个专员,作为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的“第一责任人”。服务专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或微信沟通等方式,与企业保持长期的良性互动,确保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变化及其他情况,并向企业精准推送重要信息和惠企政策。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难题和烦心事,服务专员“一网打尽”“全面兜底”,力求主动、靠前、高效服务。

此外,鼓楼还提供企业开办免费赠送公章服务,并为企业免费代办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推行容缺收件,明确设立变更窗口,非关键少量材料实行容缺收件,避免群众反复跑路。同时,还打造了103个“一件事”套餐,形成覆盖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一次办”场景。

在凤凰街道的龙江社区智慧邻里中心,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组合拳”,不仅让老菜场焕新高颜值,还以完善配套催升了袅袅烟火气;在7月的抗疫一线,该区241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24小时执守防疫岗位,在“两在两同”中办实事、建新功;在辖区内的金川河,“幸福河湖”工程的实施,让曾经的黑臭景象不复存在,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模样成为居民口中的佳话、眼中的美景……

联手共建单位 多管齐下发力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鼓楼还注重优化工作机制,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借力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学共建就是其中之一。

6月28日,中央门街道揭牌成立街道医药健康产业链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国药科大学、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邮电大学边缘智能研究院等10家单位。半年来,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组织人员常态化参与到街道共治共建中,在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关爱弱势群体等多项工作中均有不俗贡献,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进性。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热河南路街道。今年,不少居民反映,新河一村南片小区人行道树木丛生、黄土裸露情况比较严重。为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该小区所属的新和园社区党委主动联系辖区内的“两新”党组织——下关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希望可以得到支持和帮助。城开集团党总支在收到“求助”后,很快提出草坪铺设方案,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铺设草坪的突击任务,解决了小区内黄土裸露的问题。

鼓楼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奋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王婷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