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对疫情要“稳、准、狠、快”,对基层工作人员要有人文关怀

2021年12月2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对疫情要“稳、准、狠、快”,对基层工作人员要有人文关怀

12月25日,西安13.5万考研学子,迎来难忘的考试日。为了这场既关乎人生命运、又关乎抗疫大局的考试,凌晨5点,当地基层工作人员已到考点布置相关工作。

眼下,由于疫情暴露而不得不全面“封闭”社区的古城西安,一举一动,都让国人深切关注。同一天,媒体称张伯礼院士针对此次西安疫情的“隐匿性传播”表示,“还是基层疫情防控大意了”,病例2号因一直无症状,发现较晚,但“活动范围较大导致多人感染。”联想到前一天,西安已追责问责疫情防控不力基层党组织和单位4个,处理相关责任人26名,通报曝光2起14人——这或许是对张院士批评的某种“注解”。

基层和社区,是中国抗疫最基础最关键最可依靠的力量。我们的基层防疫体系,如果能以最快速度、最稳妥方法、最精准方向和最坚决的决心,第一时间切断传染源传播源,才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而基层若有疏漏,越来越狡诈的病毒便会跳踉而出,趁虚而入。因此,对基层抗疫的高标准严要求,怎么强调都不过份。

中国抗疫的优异成绩,基层工作人员居功至伟。

然而,随着“无症状”的增加,基层防疫难度和工作强度也有增无减,基层防疫人员的疲惫、辛苦,甚至委屈,也有目共睹。但他们鲜有抱怨,依然在抗疫一线全情投入,默默奉献,守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和安全。

对他们,请投以更多的关爱,致以更深切敬意。

全国抗疫已近两年,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几乎是全年无休,节假日反而更加忙碌。一旦疫情暴发,则更是夜以继日,24小时奋战,有的基层干警甚至因为操劳过度,永远倒在工作岗位上……认识一位在瑞丽工作的宣传干部,为了严防死守境外疫情渗入,在地形复杂的边境线,她参加巡岗轮值,跋山涉水。吃不上饭,不慎跌伤,被毒虫咬伤,都是家常便饭,而这样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不是一天两天,而是经年累月。

因此,在基层干部和防疫人员负重前行的时候,请全社会尽可能给予一些体谅、理解和人文关怀。

上级发指令的时候,请尽量科学精准,为他们留出更宽裕的准备工作时间,更切忌朝令夕改;问责的时候,领导能更加勇于担当一些,不要轻易居功诿过;准备防疫预案,要尽可能有一套可操作的标准化流程,让基层更加从容不迫,抗疫更高效且尽量少扰民,不至于临事慌张,事倍功半,为基层招来怨怼;还要细致考虑到他们的作息,即便是战时,也要科学指导工作,尽量守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从百姓视角,也请给予基层工作人员多一些理解和温暖。抗疫会带来诸多工作上生活上的不方便,基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疫规范和上级指示,迁怒于他们,不智且不仁。他们不应是“背锅侠”,而是值得社会尊重的守护天使——对他们的尊重,也是我们的体面。

当然,尊重也好,体面也好,首先这个地区要有现代文明的底气,有社会治理能力的硬气,才能让百姓顺气,也给基层干部留出相对从容的工作空间。

一个地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绩单,都写在抗疫工作的成效中,这是一把标尺,有目共睹,可不慎乎!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