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让围墙“美”起来 助力打造典范之城

2021年12月24日21: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围墙艺术创作中。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围墙在城市里随处可见,为了让围墙既要“围”又要“美”,提升街巷的行走体验,承载地区的特色记忆,今年夏天,南京市建邺区发起主办了“艺术兴城·美好建邺”围墙艺术共创计划,选取了南京中心地块、艺兰斋地块、缤润汇地块恒山路段及河西大街段四处具有代表性的围墙空间,面向社会进行美化创意方案的征集,通过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围墙小品,让城市在润物无声中更具诗情画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南京打造“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之城”。

南京中心地块围墙美化后。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位于南京中心地块前区的围墙与国际友谊公园一街之隔,因内部地块储备待开发,长达260米的围墙仅以仿真草皮简易装饰,在公园对面形成一条巨大的灰空间走廊——一边是市民利用率极高的公园,一边则是冷清简陋的街道,在平良大街两侧形成鲜明的反差。随着征集活动优胜作品的上墙,一条描绘了“生态建邺”“人文建邺”“科技建邺”“活力建邺”的长卷轴时不时吸引原本“行色匆匆”的路人驻足观看。

“我们希望将友谊公园内的生态特色向周边延伸。因此创作以宜居生态为开端。但这块围墙作为建邺的重要展示界面,应该更具包罗性,因此我们用创意书籍展现人文,用运动健康展现活力,并融入了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描绘面向未来的创新,让围墙成为城市性格的缩影。”该点位的实施奖获奖者——南京神马画廊的负责人介绍道。

艺兰斋地块围墙美化后。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同样添新颜的还有艺兰斋地块的一处小型市民广场。广场位于地铁出口附近,设置了健身器材和树池坐凳,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但构成广场主立面的围墙已经破损,影响了市民的有效利用。为此,此次征集将这面“危墙”列入设计对象,要求参赛者以“活力·在建邺”为主题开展创作。选手结合地块所处的文体轴线地段特色,将围墙作为“过渡纽带”进行了从体育元素到音乐元素的演变创作。最终的获奖稿《青春会客厅》既突出了围墙作为地块视觉核心的地标性,又将背景画面与市民活动进行巧妙地穿插结合,作者范林森说:“希望以广场上的人为创作主体,还原市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有的安静阅读,有的健身锻炼……为了让观众有更强的参与感和代入感,我们弱化了墙上人物的面部细节,形成了广场中的人与围墙上的人的镜像对话”。

位于缤润汇地块的两处围墙也入选了此次征集的点位。恒山路段的围墙位于缤润汇商场入口附近,构成了市民对商圈的直观印象。因此,主题选择了“时尚·在建邺”,希望围墙的美化能够为周边业态赋能。一幅名为《时尚金陵》的作品脱颖而出,兼顾潮流和传统,采用了动态的曲线和夸张的人物形象,让画面在行进观看中呈现连续动感,作者陈孝婉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学生,她表示“传统复兴逐渐成为当下的潮流灵感,我们汲取了传统工艺元素,采用金色勾边和复古配色,让画面呈现出更加丰富的深浅远近层次,为该路段的利用者——无论是近处观看的行人,还是浮光一瞥的车辆提供了不同的体验方式”。

缤润汇地块河西大街段的创作则将围墙变成了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场景——一片绿茵运动场出现在行道树后方,场中央足球比赛正在激烈紧张地进行,一颗足球被送入大门,在视觉中心形成巨大的张力。创作者陈彦希同样是一名高校学生,“围墙把城市的未知和已知区隔,墙外人总抱着一种好奇,想知道墙内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利用了墙面所处的地块特征,将画面情节进行了透视化的处理,给予人一种通向未知的想象。未来的景象如何,拭目以待。”

活动策划方建邺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为期一个月的征集吸引了众多创作者的参与,4处围墙共收到了来自146名艺术创作人士的99件有效投稿。“我们不仅为围墙美化找到了多元丰富的解决方案,让围墙在发挥‘围’的实用功能,也让其真正‘美’起来了,并欣喜地发掘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家、设计师,我们正在搭建资源库,希望他们的创意创造可以应用于区内更多的小微节点,让城市处处有景,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王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