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沭阳:文艺志愿服务为群众送上文化“套餐”

2021年12月24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迁12月24日电 “石榴文学志愿服务队的同志,每周日都会到我们村里来,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文艺阅读服务,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在江苏沭阳县七雄街道七雄社区,提起文艺志愿服务,村民们都夸赞有加。石榴文学志愿服务队由沭阳县作家协会志愿者组成,每周都会到村组,开展读书分享、创作辅导等志愿服务。他们还在相关乡镇设立创作基地,常态化开展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中,沭阳县文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针对性成立15支特色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带领引导本地文艺家积极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为群众送去一系列文化“套餐”,被誉为“花乡文艺轻骑兵”。

“演的虽是身边事,讲的却是大道理,形式灵活接地气,党的精神记心上,明了易懂又好看。”居民盛永希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说。为了将党的理论送到千家万户、送进群众心里,沭阳县文联组织相关协会成立“说唱新思想、新理念”志愿服务队,把理论宣讲融入其中,将舞台搭在村头、搬到地头,利用民间特色文艺进行“创造”,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春节前夕,我们将持续组织书法家开展送春联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沭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司东介绍,他们协会成立的志愿服务队,近年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人情减负树新风”写春联、送“福”字活动26场,送出春联、“福”字3000余幅。

在沭阳,各文艺家协会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送去了一场场文化大餐。虞姬文化研究会成立的“虞美人志愿服务队”坚持利用周末开展传统历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为孩子们普及历史文化知识;作家协会志愿者定期开展“我读,你听”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读书活动;楹联协会志愿者持续开展楹联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戏剧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全年开展送戏进社区、送戏下乡达1000余场;美术家协会志愿者开展“春到沭阳”“金秋画沭阳”和各种节庆志愿服务活动10次;音乐舞蹈家协会志愿者参与组织“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万人大合唱活动。

“真没想到,我们这么大年龄了,还给我们拍照片做宣传,我们很感动,也感到温暖和自豪。”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章集街道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沈跃光、刘素珍夫妻,看到他们自己的照片和事迹在网络上传播,感到十分高兴。

今年3月初,沭阳县摄影家协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以“信仰·初心”为主题,开展“百名老党员风采摄影活动”,该项目也是沭阳县“千面党旗飘扬 万枚党徽闪耀”我为党徽添光彩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摄影家们面对面拍摄采访全县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挖掘采访他们建国前后的革命事迹,并举办专题展览,在乡镇、街道巡回展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活动中,志愿者丁华明为100余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拍摄肖像和生活照片5000多张,采访记录2万多字。“县文联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评比奖励依据之一,规范活动开展,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沭阳县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县文联主席吴国仁说。

如今,在沭阳,各个文艺志愿服务队像一支支文艺轻骑兵,为擦亮花乡文化名片增光添彩。(吕述谡、荣艳丽、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