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让农民住有宜居 让村庄各美其美

2021年12月24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农民住有宜居 让村庄各美其美

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省将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12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持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让农民“住有安居、住有宜居”,让村庄“留住乡愁、各美其美”,奋力谱写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低收入群体危房“应改尽改”

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大威说:“近年来,江苏坚持以农房改善带动村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以村庄现代化引领农房品质持续提升。”自2012年我省被纳入国家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以来,全省各级住建、财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聚焦农村“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家庭,采取拆除重建或维修加固等形式,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2.9万户,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苏北农民的住房梦不断照进现实。我省自2018年9月启动苏北农房改善工作,“3年改善30万户”的省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建成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苏北五市改善农户的满意率达93.3%。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今年我省印发《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意见》明确保障对象包括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4类,后两类是重新界定的保障对象。今年以来,全省启动实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3617户,截至11月底竣工3479户、竣工率达96%。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路宏伟说,下一步,省住建厅将联合省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农户主体、应改尽改、动态清零的原则,继续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并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切实保障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

人居环境向美丽宜居提档升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相关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初步考虑,在总体目标上,由村庄环境整洁向美丽宜居提档升级,着力建设一批生态美、形态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乡镇,一批生态宜居美丽村庄(绿美乡村、水美乡村、森林乡村)。

刘文俊介绍,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由整体提升向彰显特色全面迈进,将重点推进4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到“十四五”末,除无人户或其他特殊情况外,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推动新改户厕向院内、室内转变,向卫生间转变;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以县域为单位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推进整县农村生活污水社会化治理试点,重点整治水源保护区和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人口居住集中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进“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挖掘苏派乡村特色风貌元素,加强村庄建筑特色、风格、色调引导,突出乡村特色和地域特点。

眼下,全省已建成44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实现涉农县(市、区)全覆盖。刘大威说,将进一步指导各地深入开展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加强已命名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动态管理,并推动建设一批融山水、田园、产业、乡愁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持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摸底调查,分批次认定公布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动态更新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目录,择优推荐部分省级传统村落申报中国传统村落。

描绘高质高效乡村产业胜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组数据直观展现江苏乡村产业发展的强劲活力:各地依托村庄布局、资源优势,形成了180多个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186个,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44个、超10亿元镇21个,总数全国第一;各类规模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2万个,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2个,数量全国最多;86个乡村特色产品和18位能工巧匠入选全国目录。近年来,我省还实施近1700个苏北农房改善产业配套项目,带动改善苏北农民群众就业增收。

“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离不开与之协调配套、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这是富民增收的物质基础、重要前提。接下来,我们将以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丰富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内涵和品质。”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说。

为此,我省将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结合村庄布局,按照村级发展“一村一品”、镇级建设产业强镇、县级打造产业集群的思路,跨市跨县统筹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在靠近主干道、自然风光条件较好的村庄周边,引导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将梳理乡村传统工坊、乡村手工业、乡村文化、乡村能工巧匠、乡村车间等,传承保护一批乡土气息浓郁、市场影响力强的地方乡土特色产业,提高产业知名度,让传统产业传承乡土文化、焕发村庄生机活力。

乡村治理也将再上新台阶。我省将着眼乡村“软治理”机制建设,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让农村社区更和谐、让群众住得更舒心。

□ 本报记者 白 雪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