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苏州张家港、常熟、吴江高耗能项目管控不严被通报

2021年12月2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12月23日电 (记者王继亮)23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2月进驻苏州市督察发现,张家港、常熟等地“十三五”期间能耗控制不力,部分落后产能未按期淘汰关停,违规上马高耗能项目,能耗控制形势依然严峻。

通报指出,“十三五”期间,张家港市能耗总量控制指标未完成,能源消费量占苏州市能源消费总量的近四成,超过苏州市下达的“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标。截至2021年11月上旬,苏州市已批复节能审查并将在“十四五”产生用能的510个项目,新增能耗886万吨标准煤,用能需求远超省拟下达苏州的新增能耗控制目标。

常熟市昆承热电有限公司15MW燃煤机组仍在使用。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双控”目标完成滞后、被列入一级预警的地区,暂停审批高耗能新建及改建项目,对列入一级和二级预警的地区已建成的高耗能项目暂缓接电。督察发现,2017-2019年期间,张家港市和常熟市多次被苏州市一级预警,但两市忽视资源环境约束,在预警期间,既未按规定暂停审批高耗能新建及改建项目,也未对已建成的高耗能项目暂缓接电,高耗能项目不断上马。2017-2018年,张家港市华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扩建年产3万吨新戊二醇等产品及配套设施技术改造项目等3个项目依然陆续投入生产。2019年7-12月,阿科玛(常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2000吨特种聚酰胺、14000吨聚酰胺改性产品项目等4个项目接连违规通过节能审查。

吴江艺龙实业有限公司2台6MW燃煤机组仍在使用。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江苏省发改委《关于下达“十三五”后两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苏州市应在2020年底前关闭8家企业在用的16台发电机组。督察发现,常熟市昆承热电有限公司15MW燃煤机组、吴江艺龙实业有限公司2台6MW燃煤机组和江苏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盛泽热电厂1台6MW燃煤机组仍在使用。《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但督察发现,吴江区仍有24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依然在用。

张家港骏马涤纶制品有限公司热电厂仍在运行。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江苏省发改委《关于核准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二期扩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的批复》要求,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二期扩建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后3个月内全面关停张家港骏马涤纶制品有限公司热电厂,对此张家港市政府也专门作出书面承诺。督察发现,张家港华兴电力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已于2021年3月建成投产并联网发电,但张家港骏马涤纶制品有限公司热电厂仍在运行,相关承诺成为一纸空文。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要求,对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擅自开工建设或擅自投入生产、使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由节能审查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使用,限期改造;节能审查机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但督察发现,苏州市部分地区节能监察弱化虚化,部分高耗能项目违规建设行为未得到有效遏制。苏州市自查发现,“十三五”以来已建和在建的“两高”项目中,约33%的项目未履行节能审查手续。易高生物化工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年产16.5万吨表面活性剂扩建项目2020年10月已建成投产,至今未履行节能审查手续,督察时仍在生产,2021年该企业又擅自新上技改项目,“旧账未还、又添新债”。太仓市娄城环保(苏州)有限公司年产120万方加气砌块项目已建成投产,特种砂浆、预混砂浆项目也基本建成,但至今未履行节能审查手续。

通报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张家港、常熟等地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还不够到位,能耗控制工作抓得不紧,在发展方式和产业选择上存在“路径依赖”,遏制高耗能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不够坚决,节能监管责任未压紧压实。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