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市连云区:以人民导向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好氛围

2021年12月20日22: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金灿灿的千年银杏树下热闹极了,一场“巾帼党旗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乡村活动正在进行,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坚持人民导向,从广大群众角度出发,创新形式载体,搭建办事平台,让人民群众变成党史学习教育“主角”,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解决和一系列活泼新颖活动举办,赢得群众喝彩,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开设“小马扎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由人民“讲”

“听得懂,有意思,不像单纯说教一样,我们老百姓很喜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乡村活动结束后,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白果树村50多名村民给予点赞。

“小马扎课堂”是连云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的又一举措,以鲜活灵动、轻松愉悦为主调,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为优点,为全区党员群众提供先进思想文化精神学习平台。主要吸纳青年党员、团员为“讲师”,采取“理论+文艺”宣讲模式,根据理论学习重点、群众关系热点,组织编排快板、舞蹈、独唱、朗诵等文艺节目,奔赴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码头渔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党的先进理论思想,实现了理论学习零距离、面对面。

目前,“小马扎课堂”已开展4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2300余人次,正在转变为百姓知晓政策的“新窗口”、理论学习的“加油站”。

设置“村民评理说事点”,党史学习教育听人民“说”

“再也不用往家里搬煤气罐了,管道天然气既省钱又安全,很划算。”连云区云山街道黄崖村偏僻片区的13户村民一致道谢。“村民评理说事点”成立以来,收到了很多金点子、好主意,也碰到了很多硬骨头,但都被一一解决。

“设置‘村民评理说事点’的目的,就是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让大家畅所欲言,帮助我们找准工作的重点。”连云区云山街道黄崖村书记徐新君说。就这样,“村民评理说事点”作为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发挥了大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与村民展开讨论,并会同村“两委”、驻村共建单位等共同协商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打造一个议事点、明确一名联络员、建立一个微信群、挖掘一批评理员、解决一批烦心事”,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村民。同时,强化过程管控,设立群众满意度回访机制,保证办事不中断、质量必达标。

总之,不管大事小事,家长里短、邻里矛盾等等,都可以拿到这里评一评、说一说,如今“村民评理说事点”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之为村里的“智囊库”。

打造“荷乐汇”品牌,党史学习教育为人民“干”

“我第一个要上前,嫌我年纪大,我就做后勤,给你们提供盒饭。”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老党员程玉华毫不让步地请缨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荷花社区党员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工作,推动了一件件问题解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荷花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制定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三张清单”,广泛联合党员群众开展防汛防火、扶贫济弱、创文创卫、矛盾化解、纠纷协调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时间储蓄银行”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存储爱心、支取温暖”服务理念,指导参与活动党员群众将活动时长录入“储蓄银行”,随时线上线下换取生活用品,形成爱心帮扶、星级评定、红利支取的服务体系,引导党员群众在为民办事服务中增加获得感,不断擦亮“荷乐汇”为民服务品牌。目前,社区已有2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300余人。

组建“群众评议团”,党史学习教育靠人民“评”

“黑臭水体整治后,都可以在这养鱼了,真不错。”“老旧小区改造本身就是利民惠民的事情,好事就得给它办好。”在连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评议现场,代表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现场十分热闹。

“群众评议团”主要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实地测评地点群众代表参与,采取“一类项目一场评议”模式,通过直奔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察看项目推进实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打分测评。当然,“群众评议团”不光在于评议,还能监督问题解决,代表把现场听取的意见问题梳理,形成“条目式清单”进行转交,再线上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评”,确保问题跟踪督办有效,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较大规模群众评议2场,参与人数达260余人次,从测评结果看,参与测评的重点民生项目群众满意度都很高,部分项目代表们一致给出了满分。(公衍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