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扬州邗江新盛街道果园村:“党建+”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建+共建 、党建+带动、党建+自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果园村党总支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探索“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

结对共建。钱树荣摄

党建+共建 结对共建聚合力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融合互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新盛街道果园村党总支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引社区治理等内容,协同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实地看、专题讲、现场诊、务实帮”等多种方式,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搭建起“资源共享桥”。

志愿活动。钱树荣摄

党建+带动 周末志愿促治理

如何让小区中的居民党员、物业中的非在册党员“现身”,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新盛街道果园村党总支以“我,我们,在一起”为核心理念,建立起“同心爱家”小区行动党支部,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利用周末时间,针对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楼道杂物等现象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周末志愿行活动8次,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持续提升。

依法为民办实事。钱树荣摄

党建+自治 办好“民生实事”

新盛街道果园村党总支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出具体思路,通过联席会议、统一活动日等,牵头组织居民党员、物业、热心居民、网格员、统战人士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有效调动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逐步建立矛盾预警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解决噪音扰民、文明养宠、高空抛物等问题23次,初步实现小区事情“居民提”“居民定”“居民办”“居民管”的社区治理模式。(王保飞)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