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事观察丨十九大以来,哪些江苏干部跨省履新?

吴纪攀 黄竹岩
2021年12月15日13: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雄安新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举行工作座谈。

巧的是,两人都是交流出去的江苏干部——出省任职前,陆志鹏系南通市委书记,张国华系徐州市委书记。近年来,江苏已有多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交流任职,周乃翔、蓝绍敏、张国华、庄兆林、蔡丽新等已担任省(自治区)委常委要职。

2016年1月,陆志鹏从泰州市长转任南通市委书记,张国华由南通市长转任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在徐州工作两年整,2018年1月先一步交流出去任云南省副省长,2020年4月跻身云南省委常委,兼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去年12月28日二度跨省到河北工作,主政雄安新区。

继张国华之后,徐州又有一位市委书记新近跨省升迁。最新消息显示,11月初获任江西省委常委的庄兆林,已明确担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2018年4月任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21年7月任徐州市委书记。

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都市圈的“领头羊”到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徐州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角色正愈加凸显。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调研即来到徐州。徐州昔日为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积多年之功谋发展转型,成功塑造了“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新形象。论经济总量,徐州居全省第六、苏北之首。如今,当地在“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的发展目标。

除了徐州,最强地级市苏州亦有两位市委书记获交流重用。一位是现任山东省长周乃翔,他建筑工程系毕业后在省建筑工程公司工作20余年。2012年2月,周乃翔由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调任苏州,任(代)市长4年后升市委书记,2016年11月当选省委常委,2019年9月转岗央企,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21年9月,他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次月当选为山东省长。

另一位是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蓝绍敏1985年从南京航空学院(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即由组织部门选调在江苏工作,先后在南通、宿迁、泰州、南京、苏州五市担任领导职务,并曾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9月,蓝绍敏由南京市长转岗苏州,接替周乃翔担任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在苏州工作一年,蓝绍敏南下贵州。今年5月,蓝绍敏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考察时说,贵州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包括江苏在内的对口帮扶省市的大力支持、全力帮扶密不可分,“对江苏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贵州人民永远铭记、永远感恩。”

陆志鹏与周乃翔两年前同期转岗央企。2019年12月,南京航空学院电子工程系出身的陆志鹏获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今年6月,陆志鹏亦曾回江苏进行工作交流。他在苏州时表示,希望“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子与苏州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不断为苏州推进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在跨省任职的江苏干部中,唯一的女性干部为“70后”蔡丽新。今年2月,时任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随后当选自治区副主席。11月2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代会上当选自治区委常委,50岁的蔡丽新也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女性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常委。

此外,江苏还有多位“70后”优秀年轻干部获跨省提任。如,2018年8月,时任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曹志赴新疆喀什任职,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2019年4月,时任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谢元赴天津任职,现任东丽区委书记;2019年12月,时任常州市长丁纯赴安徽任职,现任铜陵市委书记;2020年1月,时任南京市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赴黑龙江省黑河市任职,现任大庆市委书记;2021年12月,时任宿迁市副市长、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爱华赴任海南儋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