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他们眼里闪烁的光,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记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志祥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高雅晶
2021年12月13日15: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眼里闪烁的光,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身边处处是‘卷王’,怎么办?”“做内卷‘王中王’还是以不变应万变‘躺’到底?”日前,江苏大学三江教学楼的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时而笑声阵阵,时而掌声雷动。这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志祥在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讲的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如果你迷茫了,你就听听思政课”“幽默之下尽是智慧”曾经许多人眼里枯燥无趣、不接地气的思政课,在魏志祥的讲授下,被众多学生视为一次“思想的熏陶”“心灵的净化”“正义思辨的旅程”……

   “对学生用心用情,与青春同向同行。多重角色转换自如,只为讲好一门思政课。”这是江苏大学第四届“感动江大”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魏志祥的颁奖词。镇江市“十佳教师”、江苏大学“感动江大”人物、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面对这些荣誉,魏志祥说:“他们眼里闪烁的光,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说理不说教,与学生“情投意合”

   内容为王,这是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的关键。

   为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为了成为学生信任的老师,从教25年,魏志祥一直在摸索。

   “刚走上讲台那会儿,我是一板一眼,将书本掰开揉碎了讲。”魏志祥坦言,照着课本讲,“没有真切感受,渐渐地学生就不爱听了”。魏志祥分析,理论都经历过凝练总结,但这些理论都来自鲜活的生活。“以讲述‘中国精神’为例,我们要把它还原回来,通过一串串鲜活的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讲深讲透,才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

   然而,一名60后教师要想跨越代沟走进00后学生的内心,还是不容易。

   怎么办?课间和学生谈心,课后和学生电话聊天、吃饭,关注学生微信朋友圈……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看什么、听什么、做什么。魏志祥终于找到自己课堂的问题:“食材”不够新,“滋味”不够浓。

   渐渐地,魏志祥摸索出一套“情投意合”教学法:“情”是出发点,“投”是切入点,“意”是核心点,“合”是落脚点。从寻常的生活和时下的热搜事件中挑选“食材”:当代年轻人的“内卷”与“躺平”,立冬与EDG的“C位”之争......以学生熟悉、感兴趣的内容作为教学的切入点,用学生认知世界的方式去解释世界,吸引了学生的目光,课堂上学生们的头自然重新抬了起来。

  做“行走”的教材,不只做知识的搬运工

   上课内容有趣了,课堂的抬头率高了。

   但魏志祥说,相比抬头率,他其实更关注点头率。

   魏志祥的课堂总会出现一些“回头客”。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聂赟瑾悄悄坐进了一年级学生的课堂。“最近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忙得有点招架不住,便想再听听魏老师的课,为自己打打气。”聂赟瑾笑说。

   聂赟瑾更没想到的是,了解到其遇到的难题后,魏志祥认真地对她说:“课堂上可能解决不了你的问题,咱们课后再约个时间一起好好分析。”

   面对学生的求助,魏志祥格外认真,一一给予针对性指导。“我来自农村,在成长的路上也曾有过很多困惑,当年的我也很希望有这么一个人可以解惑。”他说。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是魏志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道理不怕大,怕空。讲身边的人和事,包括自己的亲身经历,在魏志祥看来是一条传递真情、避免把道理讲空的有效途径。

   魏志祥参与过学生管理工作,下派到农村开展过半年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岗位几经变换,才正式成为一名专任教师。回想这段经历,魏志祥始终坚定地认为,“来到高校做思政课老师,是最美好的意外”。学生遭遇挫折迷茫时,魏志祥总是把这段经历讲给学生听。不仅是求学求职经历,甚至是自己的爱情故事都拿来作为理论解读的例子。

   魏志祥说:“不‘端着’,把教师的身份降一降,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

  传递温暖和力量,成为学生生命里的一束微光

   “千言万语,也说不清对您的感激之情。只愿自己能传承您的事业,像您一样,做一个平凡而不简单的老师。”2010级历史专业本科生卜春敏曾在课间递来一封手写信,毕业后又以一篇《师父》感念他多年的陪伴与指点,这让魏志祥感动至今。

   “师父”“魏爸爸”“特殊110”是学生对魏志祥最为深情的称呼,也是魏志祥全情付出的动力。

   作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的魏志祥,多年来始终坚持担任学业导师。他的八小时是给学生的,八小时之外也总是为学生忙碌。

   冬天,看到学生穿着单薄,魏志祥便悄悄联系学生所在学院,帮助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看到学生腿部穿戴特殊矫形器,关怀之下,学生敞开心扉寻求学业指导……“传道授业解惑者,就是要为学生的人生保驾护航。”魏志祥说,思政课不仅是普及知识,也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与学业中的困难,更要点燃心灯、播撒信仰的种子。

   魏志祥的爱人常说,“在他的心里,工作比家庭重要,学生比家人重要。”

   去年,魏志祥因突发肾结石住院,不想又检查出早期肝癌。可是悲观、恐惧的情绪在魏志祥的身上难觅踪影。“从前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敌人,才让它有机可乘。如今知道了积极治疗便是。”

   “我在课堂上保持激情洋溢、声音洪亮,为的就是让学生感受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魏志祥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高雅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