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以国之名公祭,自强者自立

仲田
2021年12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以国之名公祭,自强者自立

“1937.12.13”!在国家和民族历史上,是不能被遗忘的日子。2021年12月13日,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历史犹在,回声不绝。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一时间,中国城乡战火连绵、硝烟四起,中国人民苦难深重。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惨案,也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华民族不会忘记!

记住历史的痛,警示未来的路。以国之名公祭死难者,缅怀那些无辜的同胞们,缅怀那些为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缅怀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战的民族英雄们,就是作为历史后来者的强烈宣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历史,不是我们愿意记住什么,而是我们必须记住什么。就像30万同胞,从来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不该惨死于屠刀之下;就像南京城墙上的弹孔,从来不是在静静地展示,而是侵略者在中华儿女心头刻下的伤疤,他们至今仍会作痛;就像“万人坑”里的累累白骨,从来不只是流淌着的逝者哀号,而是赤裸裸地展现着的侵略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我们必须记住,同胞的死难,是战争的灾难,更是侵略者良知的丧失;我们应该警醒,那些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那些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都是对和平和正义的危害。

以国之名公祭,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经历过战争的人,才知和平的宝贵;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更应该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历史早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今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通过矢志发展、壮大自己,把和平的力量凝聚起来,与各国一起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以国之名公祭,激励自强者自立,为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蓄力。回望历史,面对极其野蛮而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从未屈服,而是凝聚起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这是何其雄壮的团结伟力,又是何其无畏的英雄气概!“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从面对苦难,到赢得胜利,千万中华儿女始终在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在现实中凝聚干劲和信心,向未来迎接曙光与胜利,必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在南京,“和平大钟”撞响,深沉而悠远;和平鸽凌空翱翔,振翅而远航。从历史向未来,在回响中寄托着我们的哀思,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壮志雄心,破浪前行的中国号巨轮前景广阔!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