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首次提出将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2021年12月1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0日电 (冷金明)12月9日,江苏发布全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此外,江苏还提出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智慧型养老服务体系,让妇女儿童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江苏女性4171万多人,儿童1506万多人。约占全省人口三分之二的妇女儿童是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力量。人民网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广大江苏妇女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更加活跃,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6%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超17%,高于全国水平。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核心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6.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江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84%,妇女儿童教育科技素质持续六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规划明确了妇女儿童事业优先发展的领域和主要指标。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科技、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67条主要目标,87条策略措施。 

   对比“十三五”期间,此次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分别新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新规划全面贯彻生命至上理念,将妇女儿童健康设置为首要优先领域,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规划聚焦补齐妇女儿童民生短板,围绕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重点群体,强调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兜底保障机制,进一步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短板,着力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  

  规划还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建设具有江苏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探索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完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模式,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激发校外阵地、网络空间教育活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构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朱劲松介绍,下一步将重点部署安排妇女儿童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关注“一老一小”的问题,关注困难女性群体,关注留守妇女儿童群体等困难家庭,加强组织落实和推进力度,将规划纲要如期完成、高质量完成。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