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江苏算普通杂草?专家释疑:多年监测发现其进入农田可能性不大

马晓波 实习生戴丽
2021年12月0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截图

“最近经常听到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科普知识,一株就能繁殖20000株,而且极难清除。”12月1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市民王女士在上班路上发现了几支加拿大一枝黄花。“主干长而粗壮,高的近两米,黄黄的花朵大小与米粒相近,像麦穗一样一串一串生长在植株的顶部。”一系列显著的特征,让她瞬间警惕起来。当天中午,王女士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了相关情况。

王女士留言次日,大丰区农业农村局即做了回复:2020年前,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江苏省补充植物检疫对象,今年江苏省已取消;作为普通杂草,无需统一采取检疫措施集中铲除,可用草铵磷化除或人工挖除,自行处理。大丰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王凤良告诉人民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最新发布的《江苏省应施检疫的植物及植物产品名单》中,已经没有加拿大一支黄花。

11月15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第16号公告显示,根据《植物检疫条例》《江苏省植物检疫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农业农村部第351号公告,该厅组织修订了《江苏省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补充名单》、制订了《江苏省应施检疫的植物及植物产品名单》。人民网核实发现,后者名单中的确已无加拿大一支黄花。

全国各地“围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江苏只算普通杂草?当地回复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疑惑。对此,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田草害防控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红春博士解释说,过去,江苏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列入一般检疫对象,是担心其进入农田后对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但经过多年监测、评估,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江苏进入农田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将其从上述名单中剔除。

“就全省而言,江苏主要以平原为主,如果只是在路边零星看到,并且没有形成大的危害,就不需要上报;但是对于南京、镇江等丘陵地区,如发现有大面积、大规模的情况,还是需要积极上报处理的。”王红春博士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