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三微四一”工作法解决百姓身边难题

2021年12月0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培育“微组织”、统筹“微资源”、激活“微自治”,着力探索“微治理大联动”模式;开展“一站多点”实践,“一居多站、一站多点、一点多邻、一邻多情”的“四个一”社区工作法,打造社区基层站点……近年来,扬州市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党委将社区治理视角聚焦于整合“三微工作法”和“四个一工作法”,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居民,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下移社区治理重心,辖区内建成的3个社区工作站,11个社区综合网格、10个专属网格和61个微网格,使工作站成为小区居民就近办事的“类居委会”服务机构,使网格点成为网格员的“工作一线”。开展工作时,居民就近有地方坐、有茶水喝、有人细心热情接待。楼栋长、微网格员、网格长、社区志愿者围桌会议时,就近可召开现场会,直面小区问题所在,就地解决问题根本。察民情、晓民声、知民意、聚民智、解民困,做到“一居多站、一站多点、一点多邻、一邻多情”。同时在工作站每一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熟练掌握行政服务能力,胜任一岗多职的要求,为居民诉求解疑答惑,并能“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针对居民小区自治方式多元化趋势,围绕社区工作站,殷巷社区党委从文化入手,用文化活动丰富文化治理,打造一站一特色。以奥都花城小区为例,该小区是2006年开发的商业住宅,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居民迫切需要提升小区文化景观。社区党委通过“微组织”提议召开小区民情恳谈会,多位一体圆桌协商议事会,邀请市共建单位统计局参与,专门就奥都花城改造一事进行了专题讨论。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社区融入“公园+”理念,打造了邗江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和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殷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贯穿整个小区,家风家训园、好人墙等,营造了浓郁的氛围。以同样的方式在天和国际社区工作站打造“走进节气文化,读懂时间文明”,邀请街道宣传科、社事科在各个节气共同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宣传节气文化,让居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怡景苑社区工作站搭建了“网格化·微自治”平台,发展“微组织”、征集“微心愿”、处理“微事务”、共建“微环境”、实施“微治理”。

据悉,自“三微四一”工作法实施以来,社区居民通过参加“微组织”每日“巡、访、报、记”,与小区工作站积极沟通,社区统筹“微资源”,联合新盛街道综合执法局、环卫所、市场化物业公司、小区物业项目处进行了调研、意见收集,组织协商讨论,邀请区住建局共同参与,解决了困扰天和国际小区多年的南门停车场问题;联合区政协、新盛街道、京华城商场、京华城开发商、端木华庭物业,解决了端木华庭商住一体小区商业业主与住宅业主之间的矛盾。

扬州市新盛街道殷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微四一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委的统领全局的工作能力,着眼“微事项”,调动了社区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协调解决居民区相关事务和矛盾问题的积极性,促进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的统筹推进。(宋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