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聚焦家庭教育矛盾 话剧《燕矶曦照》南京巡演

2021年12月0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巡演照片。程强摄

近日,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中共南京栖霞区委宣传部共同指导的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燕矶曦照》先后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南京市秦淮区第一中心小学等中小学开展校园巡演工作,该剧聚焦家庭教育矛盾,用艺术的方式,将教育中的现实场景展现在舞台之上,以达到通过广泛传播使得观众对教育问题进行深度思考。

《燕矶曦照》以学生学业负担重、压力大的现象为创作背景,展现家庭教育中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剧中所演绎的家长的焦虑、孩子的苦恼、教育生态下的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等,都深刻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看完这部话剧,非常有触动。”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一位家长说,《燕矶曦照》无疑对老师、学生、家长三方来说都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双减”政策的实施,能够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场话剧,让我跟深刻地了解到教育的不易,作为家长,我将积极配合学校,为孩子的教育共同出一份力,让‘家校合作’更上一层楼。”

在《燕矶曦照》巡演期间,观众们沉浸在情节中,随着剧中的矛盾冲突而或喜或悲。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家长们在群里,从正确的教育观念、教育心得、家校共育的重要促进作用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

话剧的巡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南京市各区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分批次到现场观看演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燕矶曦照》这部话剧对南京全市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剧响应“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它承载着广大百姓对教育的期望,引起全民对教育的深度反思。(程强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