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泰兴集聚统战资源 以联盟项目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2021年12月08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兴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整合统战资源,发挥团队优势,探索打造区域化统战联盟,创新实施“同心·益路同行”统战联盟项目,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入实施“素质提升行、义诊村居行、爱心助学行等“十二行”项目,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展现基层统战新作为。

强化党建增动力,变“老大难”为“新堡垒”。泰兴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组织战斗堡垒,筑牢基层统战根基,着力推动“大党建带大统战”的生动局面,切实增强统战凝聚力,更好地发挥“统战为民”积极作用。通过创新“党建+”机制,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乡村振兴、协商议事、安全生产等领域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延伸党组织触角,建立商会党支部,探索“企业党建联络员制度”,把支部建在社会“神经末梢”,以党建收拢统战凝聚力,逐步化解基层统战长期面临的“统”而不“强”的困局。 

整合队伍聚合力,变“单用劲”为“齐出力”。泰兴市以为民生服务导向,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发动乡贤能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招募青年、教师群体,打造“最近还好吗”志愿服务项目,开启“敲门式”服务,圆梦学子“微心愿”;组建“彩虹宣讲队”“马上到”等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素质提升等活动。

搭建平台激活力,变“小服务”为“大治理”。泰兴市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群众议事广场”等平台,开展理论宣讲、法律讲座、矛盾化解等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激活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搭建“同心接访”工作室,发挥乡贤能人作用化解邻里矛盾,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化解信访纠纷问题;搭建“微矛盾工作室”,将协商议事工作与“书记领题”项目深度融合,对群众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实行“挂号”管理、“销号”办结模式,推动邻里和谐、村风文明。

创新机制添推力,变“一阵风”为“长效能”。泰兴市发挥统战平台优势作用,打造“统战+文明实践”新格局,将志愿服务“十二行”沉入文明实践“小网格”,深入挖掘社会爱心企业、公益慈善机构等资源,推行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构建志愿服务基本框架,推进阵地密集化、便利化,不断织密志愿服务“小网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团结乡贤能人、少数民族教师、民营企业家,举办《弘扬“草鞋司令”精神》等主题展活动,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形成“为民办实事要求”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贴心服务。(刘红霞 翟新淳 杭晓玲)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