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向主流靠拢,做一流演员

2021年12月0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新时代①|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向主流靠拢,做一流演员

本期嘉宾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谈起自己参加文代会的经历和近年来曲艺的发展,姜昆打开了“话匣子”,在中国文艺家之家的展馆里,不时传来他幽默的话语和爽朗的笑声。言语之间,我们发现,纵使光阴荏苒,但姜昆对文艺事业的关心与热爱从未改变,对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亦充满期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一定能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继续加油鼓劲,把时代前进的号角吹得更响。”

人民网: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来,文艺界呈现了许多新气象、新风貌。其间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姜昆:我参加过七次全国文代会,第一次是在1979年第四次全国文代会,要说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就是八次了。这40多年来,2016年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记忆犹新。作为一名曲艺人,我认为我们曲艺界还是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大家现在精神振奋,正迎接我们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对此,您有哪些心得体会?

姜昆: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作品,在创作中体现新时代、新面貌、新气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曲艺人在创作中应当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2020年8月,中国曲协承办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深入城乡基层,走到群众身边,讲述模范故事,在为人们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让人们受到熏陶启迪。

人民网:文艺界行风建设备受关注,文艺工作者该如何做到德艺双馨?

姜昆:这五年来,中国文联一直大力推动文艺界的行风建设。今年10月,我们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为相声演员,我们的作品不能仅仅给观众带去笑声,更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所以,我们的每一个作品、每一次演出,都要杜绝任何庸俗、低俗、媚俗的元素。大家应该静下心来,戒骄戒躁,认清方向,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的风尚。

人民网: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对于曲艺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姜昆:曲艺的每个门类都有其传统,是需要我们继承的。我们应该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保持和坚守对传统、对艺术、对文化的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当然,继承传统并不是神话传统,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把过去扔到垃圾桶里的东西再捡回来在舞台上出现。我们大家都应该与时代主流价值观同频共振,争做一流演员,永远为老百姓服务。只有这样,我们曲艺艺术才能有更新的面貌、更大的舞台。

人民网:五年来,优秀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不断涌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姜昆:我特别想和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说,当你站在成千上万的观众面前的时候,一定要谨记,自己是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坚守底线、不破红线,要坚定方向、提高标准;要时刻提醒自己,让作品永远跳动在时代的脉搏上,振奋民族精神,坚守文化自信,永远砥砺前行。(黄维、刘颖颖、韦衍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