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建邺:墙绘创意之笔点睛 街头变出风景长卷

2021年12月07日15:0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邺区:让围墙,变围“美”

昨天,位于湖西街所街小学建设工地的围墙上,以“here is my school”为主题的艺术彩绘,用靓丽的色彩营造出欢乐活泼的氛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 “小朋友,你也可以画两笔。”“真的吗?太好了!”近日,在南京国际友谊公园(河西生态公园)东门对面围墙边,当画师江长城把画笔递给路过的小欣欣时,她惊喜地睁大了眼睛。今年以来,建邺区发起“艺术兴城美好建邺”共创行动,首期活动选取围墙作为改造对象,通过征集方案,把街头平淡无奇的围墙变为一道道风景。而在绘制过程中,一些市民也参与其中,为扮靓街头添上一笔。

走出地铁S3号线平良大街站3号口,眼前的围墙色彩斑斓,带有强烈的科技活力。而沿着墙往西走,画面也在不断变换。记者采访时,多位画师正在墙边手绘奥体中心、生态公园等。不少路过市民忍不住驻足拍照。“有一种艺术感,走在这样的街头,真的赏心悦目。”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欣欣看得入神,在得到画师的邀请后,用画笔郑重地在墙上描摹了两道彩色的线条。“我也参与了围墙的绘画,感觉很自豪。”欣欣说。

来自神笔马良画廊的画师江长城向记者介绍,这面围墙长约300米,正对着南京国际友谊公园(河西生态公园),他们以活力、人文、科技、生态为主题,对墙面进行分区创作。由于墙面基础较差,首先要对墙面做处理,墙皮表面采用防震草面皮,再用专业颜料绘画。10名画师预计需要十来天的时间完成创作,形成一幅长卷画,实现移步换景。

此次建邺区共选择4处点位向社会征集创作方案,除了国际友谊公园外,目前缤润汇地块恒山路段围墙也已开始绘画。这面墙总长度100米,以金箔为灵感,利用金色勾边,创作戏曲、运动、音乐等元素,体现时尚主题。

记者获悉,今年7月份,建邺区已有湖西街等4处围墙率先完成创作与市民见面。在所街与湖西街交会处,记者看到,省城市职业学院西侧围墙被赋予了“未来太空”的主题,采用3D绘画模式,让市民有一种沉浸式体验。路过的学生冯清洋介绍,围墙的创作让街头有了现代科技感,而且晚上墙画还有夜光模式,很受大家欢迎。

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墙也是城市文化的载体,该区以围墙为代表进行城市更新,在保持城市肌理基础上,对已有的城市空间进行小规模城市改造。在先行试点基础上,本轮继续征集围墙设计方案。聚焦建筑前区、市民广场、街巷转角等“家门口”节点空间,以墙绘、街头漫画等创意,创造一批特色围墙小品,让围墙既“围”也要“美”,在美化城市街景、提升空间品质的同时,也展现区域的城市特色。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