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政银合力服务农业项目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发力,创新金融服务农业重大项目,为乡村振兴赋能。

围绕主体规模化,洪泽区从“点”上发力,加大了对企贷款投放支持,积极服务和推动大型农业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瞄准紫山生物、明天种业、水产良种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结合企业生产发展现状,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粮惠贷”“合家欢”“养殖宝”等特色贷款产品,并探索林权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等业务,有效减轻“三农”经营主体融资压力。目前,涉农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全区15户农业农头企业发放贷款1.6亿元。

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进行“线”上延伸,做精做细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金融服务。今年,洪泽区引导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岔河有机稻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三河食用菌原料供给、种植、加工全产业链,万通农机供销产业链以及华斯达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全产链等,同时,助力电商产业园电商、物流等“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小微客户发展,有效延伸了全区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目前,围绕全区农业产业化建设,涉农金融机构已累计提供产业链贷款2.5亿元。

洪泽区依托全区打造的“蘑菇小镇”“味稻小镇”“羊肉美食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制定出台了《洪泽区“一镇一品、一行一品”乡村振兴特色小镇金融服务方案》,从“面”上突破,推动产业集群化。据了解,洪泽区为镇域内重点特色农业项目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农业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延伸发展。目前,通过涉农金融机构的支持,该区三河镇已初步打造成产值超10亿元的蘑菇产业群,拥有了全国最大、最先进、最完整的双孢菇绿色循环产业链。该项目直接带动周边居民就业近800人,实现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超5万元。(龚建军 吴兵成 袁书生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