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宿迁宿城区被曝“软暴力”逼迁 区纪委:派驻工作组调查

黄启源
2021年12月04日23: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345’能给你处理?”12月1日,江苏宿迁宿城区网友刘先生通过网络视频反映,村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由,多次组织人员上门督促搬迁,他们向宿迁12345政府热线微信平台反映后,得到村支书如此回应。一言既出,引发关注。对此,宿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关注到网络反映的相关情况,并派驻工作组进行调查。

刘先生是宿城区陈集镇庙庄村人。据其介绍,家里上有上了年纪的两位老人,下有他兄妹二人读书还没毕业,按照当地政策测算,他家拆旧换新后补偿款与购房款相抵还要另出约6万元,再加上装修费用,对他们家形成一定的经济压力。“我父亲多次向村干部表达过家庭困难暂时不愿搬迁的意愿”,但还是被村里频频上门要求搬迁。11月28日晚,他们在宿迁12345政府热线微信公众号留言反映了“软暴力”逼迁的遭遇。

据陈集镇政府书面回复,庙庄后韩美丽乡村整体项目今年4月22日启动,搬迁农户涉及周边共85户,刘家的房屋在此范围内。当地在项目启动前发布搬迁公告,并同步开展入户走访宣传等工作。12月1日上午,镇、村及评估公司工作人员在其家门口遇见刘父,继续向其宣传搬迁政策做思想工作,后在其亲戚劝导下到一路之隔的村委会继续沟通搬迁事宜。

但按照刘先生的说法,当天十几个人把其父堵在门口,后带到村里去谈,“中午村里提供的盒饭,不签字不让走”。12月1日晚,刘父最终在搬迁协议上签字。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去年在《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指出,不提倡、不鼓励在城市和集镇规划区外拆并村庄、建设大规模农民集中居住区,不得强制农民搬迁和上楼居住。“只有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乡村才会真正宜居、美丽。”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看来,美丽乡村首先是农民的美丽乡村,要真正从农民切身利益出发,以农民满意作为行动标尺。

宿迁市农房办综合组长刘晓松也向人民网表示,在全市实施的农房改善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充分尊重每一户农民的意愿,是否搬迁群众说了算,不能强制搬迁。宿城区陈集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此番是否尊重了农民意愿,陈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再核实。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