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泰兴启动“清水润城”工程 智慧水利实现一键调度

2021年12月03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泰兴市“清水润城”一期工程开标,泰兴市“清水润城”工程全面启动。“这是泰兴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要求,应用新治理技术,开启的一项工程。”泰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水润城”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泰兴市水利水务工作的重点已从注重功能完善转向注重品质提升和精细管理,从而推进城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泰兴市位于长江中下游左岸,境内河网密切,水资源丰富。近年来,泰兴深入开展城市水环境治理,组织实施了100多项水利工程,城区控水活水等水功能性目标已基本实现,水系水位已实现全面可控可调和远程控制。但调度主要依赖人工经验,导致河道调度不优、活水效果欠佳,缺乏系统的控导工程及系统的水系联控联调方案。

为此,泰兴市开展“清水润城”项目,以闸泵工程群为节点,以智能化调度为手段,建成全城全要素物联感知体系,建立水质变化预报预警体系,开发智慧化的水系联控联调系统,全面建成智能化一键调度系统,实现城市河道调度由“经验+水量”转为“智慧+水质”,全面提升河道调度的时效性和精准度,确保水安全,提升水品质。

同时,泰兴“清水润城”项目将以水系联控联调方案为基础,对相应的水工构筑物进行改建或新建,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优的调度成果和水质保障成果。针对泰兴市主城区水生态环境、水质不稳定,尤其是内城河和东城河感观较差,水生态系统脆弱,此次项目实施中,泰兴将加快改善内城河水品质,实施水生态强化与修复,包括实施清淤,设置强化生态措施等,消纳污染浓度较高部分水体污染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同时,职能部门同步检修内城河局部污水管网,彻底解决入河排污口的治理问题,杜绝污水直接或间接排河现象。

泰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之一,“清水润城”工程不仅要改善水生态环境,泰兴还将进一步挖掘打造泰兴水文化,着力塑造“水韵泰兴”人文品牌,满足泰兴市城市总体规划对内城河以内地区的文化景观定位,让人们看见历史,记住乡愁。(蔡先春 冯剑坡)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