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镇江:积极打造岸电使用示范区 供电量跃居全省前列

2021年12月03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岸电设施上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即可接通岸电。镇江海事局供图

秉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镇江市积极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打造船舶岸电使用示范区,取得初步成效。统计显示,近两个月来,镇江海事局辖区供电船舶达3294艘次,供电量32万千瓦·时,供电时长42101小时,供电量跃居全省前列。

协同联动,岸电设施覆盖率大幅提高

今年以来,镇江海事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绿色发展”要求,协同加快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保障船舶靠港安全规范使用岸电,有效减少了船舶靠港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低压岸电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镇江海事局联合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工作的通知》,为辖区码头、靠港船舶岸电设施建设改造提供技术参考,确保岸电建设规范统一。海事、交通、电力等部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理念开展联合岸电推进专项行动4次,对辖区所有码头的岸电设备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码头及时查缺补漏。2021年,镇江辖区岸电码头覆盖率达到100%,泊位覆盖率增长由不到90%增长到95%以上。

科技助力,岸电智能化改造突破性提升

为推动岸电使用更加便捷、数据更加精准、管理更加科学,镇江海事局积极鼓励引导辖区码头单位对已有岸电设备加装智能化模块,实现数据实时上传,系统后台实时监控。2021年9月到11月期间,镇江辖区27家非液货码头完成智能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率达到85%;其他码头也已与相关科技公司进行了对接,并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作,后续将陆续安装到位。“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增加岸电使用模块后,岸电系统信息统计汇总功能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镇江海事局高度重视“船E行”岸电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力全速推进岸电设施信息系统接入工作。10月1日前镇江海事局推动辖区34家非液货码头165套岸电设备100%接入船E行岸电系统,所有岸电设备100%张贴二维码。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印发宣传资料、现场走访指导、专题培训等形式,督促辖区码头单位加强对到港船舶使用“岸电信息系统”的指导和帮助,及时收集反馈并协调解决船舶岸电系统存在的问题,成功推动岸电系统接入率全覆盖。

督促推进,船舶靠港期间岸电使用量位居前列

“督促辖区码头单位建立健全船舶使用岸电设施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制,确保到港船舶‘应接尽接’,最终自觉按规定规范使用岸电。”镇江海事局危防处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结合124专办明查暗访加强码头岸电服务运行情况检查,对虚假应付、敷衍塞责的行为及时予以通报约谈。制定《关于对“船舶未按照规定使用岸电”违法行为的处罚指南》,对岸电违法行为予以严格执法。

岸电使用绿色便民,下一步,镇江海事局将持续加大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推进力度,从岸电建设标准化、岸电管理制度化、岸电数据信息化三个方面进一步加速岸电低压示范区建设,切实提升镇江港口绿色发展水平。(王川 刘玉宝)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