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区推进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寻常处见功力 细节处见真章

2021年12月02日13: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白发苍苍的老人投下神圣一票。古仁轩摄

“00后”新选民兴奋而激动地行使人生中的第一次选举权,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一大早来到投票站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12月1日,是南京市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鼓楼区上下一盘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从全局视角切入、从小微细节入手,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选举工作的各阶段各环节。

据了解,鼓楼区共划分选区170个,登记选民930291人,户籍人口登记率97.16%;成立1481个选民小组,酝酿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1301名,达到应选代表名额的3.4倍;经过“三上三下”充分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552名,为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奠定了坚实广泛的民意基础。

人大代表人民选 民主投票齐参与

全区设置874个投票站、71个流动票箱,召开1场选举大会。投票日当天,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各选区投票站早早开放,大红色的票箱醒目庄重,排队投票的选民井然有序、络绎不绝。

在第77选区,95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携夫人一早出门,赶到凤凰街道莫愁新寓社区投票站,佩戴着紫金草徽章、手持选民证,认真填写、郑重投下选票。在第115选区,宝塔桥街道金陵新五村投票站迎来了一对盲人夫妻,他们主动要求来到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投出了神圣一票。在第35选区,拥有3400多名员工的南京公交集团公司结合企业运营管理特征,积极配合社区设置投票站,细致安排各部门、车队职员有序投票,不到半天时间,投票率就达到了100%。

气温骤降的寒冬挡不住大家“当家作主”的热情,各选区有序进行投票选举的背后,是全体选举工作人员的细致保障和全区选民群众的给力支持。区选举委员会专门召开培训会和保障工作协调会,编发指导手册,落实相关责任。投票日前,常委会领导分赴各街道、系统和高校检查落实;投票日当天,现场驻点,确保投票选举顺利推进。党委的坚强领导、完善的组织架构,精准的业务指导、广泛的宣传发动,各选区不断涌现出一个个温暖人心、令人难忘的民主场景。

选民正在填写选票。古仁轩摄

细节入手精细保障 全过程民主落到实处

鼓楼区人口密度大、党政机关和高校院所集中、人户分离现象突出,为顺利完成好选举法修改后的第一次重要选举任务,选委会在每一阶段的工作都突出一个“细”字,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认认真真、稳扎稳打,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您好,我是社区选民登记站的工作人员,我们正在开展鼓楼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工作,请问您是在户籍所在地登记,还是选择在实际居住地登记?……”在不少社区,这样的电话工作人员每天要拨打上百个,征询居民意愿,耐心告知选民登记方式,提醒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登记。

家住燕江路小区的高师傅在社区群里发了一条语音,说自己在手机上只操作了30秒,就顺利完成了选民登记。社区工作人员随即查询系统后台,确认了其登记信息。高师傅开心地表示,不用专门去登记站,也不用麻烦工作人员上门,随时随地就能完成登记,省时省力还不出错,对选民积极参选意义很大。如此便捷高效的选民自主登记方式,是以“数字治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创新举措。与此同时,选民还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自主登记,有效解决了“人户分离”带来的不利影响,用“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获得了选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酝酿代表候选人的过程中,各选区公示代表初步候选人及其基本情况,交各选区选民小组讨论,此为“一上一下”;再由各选区召开选民小组长、副组长或选民代表会议讨论协商,在充分听取选民意见、尊重多数选民意愿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此为“二上二下”;然后上报区选举委员会,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并张榜公布,是为“三上三下”。每个选区都组织召开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均与选民“面对面”。截止11月30日,全区共召开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170场,552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除3名因病卧床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外,其余549名全部与选民见面。因疫情原因和公务出差难以赶到现场的6名候选人,均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选民“云见面”。

精细化保障的同时,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在统筹并进“两不误”。选委会结合常态化防疫阶段性特征,进一步细化完善防疫措施,加强对选民和选举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管控,规范投票选举场所全方位全流程卫生防疫,做到科学防范、有效应对,为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提供健康保障。

从宣传海报、致选民一封信、告知书、“一站两微”信息化平台等多载体保障群众知情权,到“科技赋能”选民登记、完善资格转移证明机制、开放高校“绿色通道”等多路径保障群众参与权;从充分发扬民主、“三上三下”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到让群众对候选人“知名、知人、知情”;从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一个不少”,到通过全民投票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选民有序投票。古仁轩摄

“选举日”特殊思政课 民主种子萌新芽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人可以选举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又是如何产生的呢?”12月1日上午9点,鼓楼区的全体中小学学生通过“鼓楼e学校”平台,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这节课从校园里的投票站讲起,邀请了高三年满18周岁的“新选民”和同学们身边的人大代表走进课堂,与大家互动交流。

“投票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我们的每一票不仅代表了我们个人,也代表了我们整个青年群体,必须要理性、审慎、负责任地投下这一票,为了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个人。”“00”后的新选民如是说,“人民当家作主”的种子悄然在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帮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办会同区教育部门,联合融媒体平台共同策划制作,在选举日当天推出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通过“鼓楼e学校”全网直播,在学习强国平台、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少年志融媒等全媒体平台推广,当天上午总观看量累计近18万人次,评论近千条。“沉浸式”互动的云课堂体验,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向青少年科普了人大代表选举知识,让课本上的理论更加鲜活,让学生们进一步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古仁轩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