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赣榆:念好“三字诀” 绘出城乡“碧水清流”生态画卷

2021年12月0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连云港市赣榆区聚焦民生问题,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着实念好“三字诀”,注重在“治污水、办实事”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百姓居住体验和幸福感,助力美丽宜居城市高质量建设。

做实“连”文章,加速污水管道融合成网。赣榆区结合金海路、华中北路、文昌北路和金福片区华中路、东关路、玉河路、青龙北路等道路建设,配套市政污水管网约15公里;在此基础上,全面溯源排查市政雨污水混接点和排水户,强化执法力度,专项治理污水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放;投资200万元,新上城区排水管网GIS系统,通过“管网监测+数字系统平台运维”,随时随地监测污水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及时改造修复缺陷管网。还针对老旧小区雨污管未分设、管道渗漏和堵塞等问题,全部翻新改造新世纪花园、教师新村、华中路一号、3号小区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2.8公里,对“毛细血管”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做到了“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赢得居民广泛点赞。

注重“拓”扩面,力推城乡治污提标增效。在全覆盖建成运行新城污水处理厂、13个镇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赣榆区加快推进提升泵站、污水管网建设延伸工程,形成区域污水治理“一张网”。今年以来,该区围绕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建成朱稽河6000吨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推进新城、金福片区2个污水提质增效示范达标区建设,年底前消除11.5平方公里的污水管网空白区。强化指导服务,督促15个镇投资均超过200万元,配套完善镇区污水管网125公里、检查井1857个,切实提高了污水收集处理率和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加快推进11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石梁河库区、塔山水库库区以及国省考断面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年底将实现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83.37%、自然村覆盖率52.35%,助力了乡村加快振兴。

严格“长”监管,描绘碧水清流生态画卷。该区高质效落实“管长制”,将城区段沙汪河沿岸直排口清除作为长效管理工作。同时,高频度排查辖区内市政排水管网的缺陷问题,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注重既有项目雨污分流改造、在建项目雨污分流,严格落实雨污分流标准,排水管网与主体项目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交付使用,统一养护排水管网。严格把关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配套排水管网从土地出让条件、规划设计条件、环评、方案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环节,形成区域污水治理制度化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区域提速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落实管长制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计划利用3年时间,配套完善市政污水管网约77公里,逐步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加快启动青口河以南片区、海城路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全力修补污水处理设施短板。”该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周云利 张永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