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玄武区:“草根名嘴”回炉当学生 讲“乡音”更要接“天线”

马晓波、实习生戴丽
2021年12月0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香铺营社区的“草根名嘴”们正在听课中。玄宣摄

“对于社区中相关的党员群众来讲,他们是有特定的实践体验的,也有很多日常的交流活动。所以在宣讲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创新活动方式,把要宣讲的内容融入到日常的党建活动,融入到居民日常的文化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表达……”11月26日,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的“草根名嘴”们又一次围坐在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不是主讲人,而是回炉当学生,讲解的则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师李映秋。

沙沙的笔记声中,李映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从宣讲内容要精准、结合南京玄武发展实际等方面,对“草根名嘴”们的宣讲实操进行了辅导。

“我们可以通过举办读书会、上网等形式,且宣讲要去用寻常的语言来表达。新媒体就是可借鉴的一种方式,包括平常在宣讲中开展一些‘微宣讲’,内容不需要长篇大论,但是可以就其中的一个小点或某一句话去讲10-15分钟的微课。”当听到李映秋讲到如何让年轻人更愿意去参与、去听理论宣讲时,香铺营社区书记许艾芳尤其有感触。

今年来,香铺营社区创新打造“艾芳书记学党史”品牌,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形式,帮助辖区青年群体轻松学党史、晓知识,取得了不错的反响,目前已发布的22期,基本上每期的点击量都超过万次。“这次学习,为社区基层理论宣讲创新形式开拓了更多思路。虽说我们目前有了形式的创新,但在发布的内容上,还不够贴近青年群体,这将是我们后续的努力方向。”许艾芳说。

“李老师讲的很好,我记了不少笔记!”今年70岁的胡素珍,是香铺营社区安将军巷一支部网格书记,也是一名社区“草根名嘴”。对于李映秋所说“宣讲内容形式要多样”,她很是赞同。胡素珍说,革命年代,老一辈们讲到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就提出标语的形式、宣传话语的形式,这对于农民群体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宣讲有很多种方式,不需要拘泥于条条框框,而是把我们讲到的精神落实到我们日常活动中。”听完此次“名师”辅导后,她对今后的宣讲也有了更多信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和学习热潮。如何帮助基层“草根名嘴”提升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用“乡音”讲好讲准全会精神,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空白”。

如何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基层理论宣讲的主力军——“草根名嘴”宣讲员们再次被给予厚望。为此,玄武区创新发起“支点计划”,引入高校资源,助力基层理论宣讲,李映秋老师在香铺营社区的课程,也是助力基层“大宣讲”的首个“支点”。

据玄武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7个街道分别与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常态化邀请学院师生“送讲”进基层。同时,“支点计划”还建立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挂钩联系街道机制,实施“草根名嘴”梯队培养项目,帮助“草根名嘴”将身边人、身边事更好地融入理论宣讲,既讲“乡音”、更接“天线”。

下一步,玄武区的“草根名嘴”们将作为“轻骑兵”,在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深入人心。玄武区将进一步深化“支点计划”建设,携手驻宁、驻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专家老师,成为助力基层理论宣讲“支点”和“桥梁”,帮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