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盐城大丰:凝心聚力办实事 情系群众惠民生

2021年12月01日19: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今天是替妈妈来领不动产权证书的,接到通知后,一家人特别开心,觉得有这个红本本在手,才真正算得上我们自己的房子。”在大丰区南阳镇广丰村新型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大丰首批新型农村社区不动产权证正在有序发放中。室内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快乐和幸福写在百姓的脸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凝心聚力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到言必行、诺必践,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盯发展重点难点堵点,推出务实举措、惠民实招,真正把惠民实事办进群众心坎上。

聚焦“项目清单” 服务暖人心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整洁的空间,一方私密的天地,是许多贫困家庭孩子的期望。“由于家里困难,孙女一直跟我挤在一个小房间,多亏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民生项目,让孩子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现在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78岁的大丰区白驹镇居民秦奶奶激动地说。

大丰区通过打造“梦想小屋”,将政府的“温度”传递给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事实孤儿”群体,用看得见的温暖为困境青少年的成长路上点亮希望之灯。自“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项目启动以来,已常态化结对结伴96名6-16周岁“事实孤儿”。建立关爱服务体系,充分考虑每名“事实孤儿”的特点、年龄和需求,为每名“事实孤儿”量身制定个性化帮扶工作方案,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通过福彩公益金划拨,政府购买服务,爱心企业捐赠等形式,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让“事实孤儿”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发”。

今年4月,大丰区把民生项目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督办工作制度,实事台账管理、销号推进。部门乡镇一对一实施包帮、点对点解决短板。通过征集梳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精准聚焦农房改善、道路提升、水系治理、垃圾分类、饮用水安全等20类问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条条落地、事事见效、群众受益。

健全长效机制 落实有恒心

“以前有困难找警察,现在在家,找‘我来办’就能一站式解决小区停车位的问题,实在太方便了。”大丰区大中街道居民王先生如是说。该区设立“你来说·我来办”平台,把问题中转站变成了终点站,把办事的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有人办、快速办、办得好。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持久有效地普惠于民,大丰区专门制定《大丰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大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细化分解“九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梳理42项具体工作清单,确保学习教育各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巧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定人+定岗+定单位”的方式,倒逼加压,督促并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对大丰区西团镇龙窑村32岁的徐刚来说,每天的生活充实而又“单调”,部队退伍后,他当起了村里的网格员,每天奔忙在网格内,了解社情民意,现场调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宣传、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跑跑腿”,对网格内248户425人都“门儿清”。如今,“村民小组自治”“社区微组织”等“微自治”在大丰遍地开花。通过“线上+线下”工作形式,已办结800余条民生问题,实现减材料50%以上、减环节60%以上、减跑动65%以上。

夯实战斗堡垒 实干聚民心

“这次改造,不仅刷新了外墙,还把老化的管道全更换了,原本杂乱无章的管线都清理了,我们可高兴了!”大丰区居民唐先生激动地说。老旧小区内污水管道老化、路面破损、照明不足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困扰。该区住建局针对农村群众反映密集的“道路烂、出行难、排水不畅”难题,维修更换雨水箅120座,硬化修补田间路4500平方米,疏通农村污水管网5600米。

在大丰区,一项“区领导挂点、科级干部包片、普通党员帮户”的扶困解难“挂包帮”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全面开展。区委成立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工作专班,打造“相约星期六”“阳光家庭”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成立10类58支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先锋亮彩服务队”下沉13个镇(街道)、208个行政村、1000多家规上企业,设置“流动办公桌”,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0个民生大项目,第二批95个民生微项目落地落实。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截至目前,大丰区领导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完成68项,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完成268项,各社区完成625项,卯酉大地处处涌动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各项民生工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越来越多的群众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幸福和温暖。(顾雯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