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推进“兴有颐养”,江苏兴化市委书记体验式调研乡镇敬老院

2021年12月01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与老人们共进午餐,体验食宿……11月30日上午,江苏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体验式调研乡镇敬老院。

“基本养老与社会养老的房间条件是否一样,质检是哪个部门负责,消防是否已验收,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是否达标?”在金泰阳康养中心,方捷详细查看了房间适老化改造、厨房、食堂及消防设施,对房间适老化改造表示肯定,并要求要做到医养融合,适老化改造要更加智能方便,在验收时一定要把好项目质量关。在临城敬老院,方捷查看了宿舍食堂,并与老人们共进午餐,体验食宿。座谈会上,方捷与各部门负责人就乡镇敬老院建设、如何推进“兴有颐养”工程实施展开深入交流。

今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兴化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把幸福兴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样”,其中强调,全力打造“兴好有你”民生系列品牌。其中,“兴有颐养”工程即大力发展普惠型和互助性养老服务,试点建设大型综合养老小区,因地制宜推进部分乡镇卫生院向康复康养中心转型。全面推广农村居家养老“一院十站服务万人”模式,逐步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覆盖面和受益面,增强基本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

日前,着力推进“兴有颐养”工程,兴化市通过“便利养老”“普惠养老”“品质养老”实招,加快提升全市养老服务发展水平。

兴化编制《兴化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优化调整布局,实施“双改造双提升”工程,撤并一批基础条件差、服务供给弱的养老机构,建设一批覆盖面广、功能完备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对口支援、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联动机制,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泰有福”养老服务平台,汇聚线上线下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点单式”助餐、助医、助洁等就近便捷养老服务。

兴化推进“网格+老年人”关爱行动,探访帮扶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失智等困难老年人;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创新推出“居家乐”托养点新模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实现市域全覆盖,持证养老护理员人数持续提高;加大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力度,推广开设“家庭养老床位”。

此外,兴化还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和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机制;实施消防和食品安全“双达标”工程、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养老机构供养服务能力和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健全养老服务安全监管体系,推行机构安全“日排查、月抽查、季度通报”制度,保障养老机构安全运营;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徐冬梅 管新宇 张玉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