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大丰:文化赋能,串起城市现代服务业新亮点

2021年11月30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盐城市大丰区丰华街道,卯酉河水涟漪微起,文化会展中心灯光璀璨,团结湖风光旖旎,图书馆“静谧而坐”……今年以来,大丰区抢抓发展机遇,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人文优势,厚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丰沃土壤,通过焕新、赋能、共享,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构建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聚力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和独具魅力的文化高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文化产业集聚区以“一湖一心三馆”为载体,以团结湖风光带的自然景观为依托,文化会展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卯酉书局等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像一颗颗珍珠,串起了城市的文化亮点;像一个个窗口,展示着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像一个个试验田,探索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更像一个个“穴位”,连通经络,从点、线、面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文化产业对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区文化消费市场已进入需求多元发展阶段,市民对文旅消费的内涵、品质与体验提出更高要求,区(街)在文化领域的策展执行、产业招商、产业孵化和平台搭建上已全面开花,我们将加快形成立体式、多维度、全天候的活动,为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赋上新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会展中心如白色风琴静驻湖畔,导入专业剧院、美术馆、艺术工坊、非遗工作室、茶道咖啡、轻餐饮、高端教培等,是集专业剧场、标准音乐厅、多功能展厅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实现了高雅艺术和新艺术生活融合的布局,已成为该区对外展示交流的城市会客厅和文化新地标。

图书馆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和阅读空间分享,集阅览、数据库检索、文化信息共享及文献收藏等于一体,秉承“免费、平等、共享”的开馆理念,以设备智能化、服务人性化和内容多样化的服务手段,借助自助办证机、电子图书借阅机、书目检索终端、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先进设备设施,常态化开展亲子育读、家校共读、全民阅读,打造全民阅读模板,成为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县级公共图书馆,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卯酉书局内,书香、咖啡香、茶香氤氲,阅读、会友、家庭娱乐、商务休闲、高层会晤活动纷繁,书局深耕全民阅读推广和开放交流合作领域,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博物馆正在装修布展,建成之后,将进一步丰富我区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质、厚实人文底蕴。

文化产业集聚区还建立起了园区管理组织机构和团队,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品牌推广、人才培养、投融资服务等增值服务和特色服务,为高端人才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提供支撑,实现成果共享、发展共赢,努力建成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大丰区不断整合资源、盘活文化,打造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产业园区给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体验和全新的艺术生活方式,为区(街)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专业化的园区运营也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薛思思)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