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宿豫:龙头企业引领串起电商产业链条

黄启源
2021年11月30日22: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宿迁电商产业园区。姬小台摄

沿着宿迁市洪泽湖路一路东行,穿越古黄河、京杭大运河,便来到“电商名城”宿豫区的地标基地——宿迁电商产业园。初冬的宿迁电商产业园,空气中泛着些许寒意,但园区内京东智慧城的建设却一片热火朝天。

据悉,集客服中心、研发中心和双创平台于一体的京东智慧城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将于明年6月18日投入使用。届时,其将成为宿豫乃至宿迁产城融合的新地标。不只是京东智慧城,筑梦小镇、智慧云谷、京东物流二期等一大批“超级体量”的电商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眼下,为激发电商产业强劲动力,建设更高质量开放宿豫,当地正加快构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信息技术、数字金融、科创服务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据统计,2020年度,宿豫区电商交易额突破730亿元。“全区大力发展软件研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努力到‘十四五’末打造出全国知名的千亿级电商基地。”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说。

龙头引领

“您的包裹在18号格口,编号为8,请点击‘我知道了’继续取件。”每天,在宿迁电商产业园,红色小车满载着包裹,自由地穿行于林立的高楼间,一丝不苟地派送快递。这种“聪明”的无人车,就是京东智能快递车。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2009年,京东全国客服中心落户宿迁,加速了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之路。依托京东集团在宿迁的投资项目,宿迁电商产业园随之成立。从智慧客服到智能物流,从京东全国客服中心到宿迁第一高楼。十几年来,京东在宿迁的深耕勾勒出当地电商产业发展的脉络。

2017年,京东智能快递车在北京完成首单配送。其随后在宿迁投放应用的智能快递车,作为升级款车型,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自动识别红绿灯、避障行驶、通知收货、自主返程等,实现了全程无人智能化配送。此外,京东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也在宿迁常态化运营。

截至目前,京东集团已在园区投资建设京东客服、京东物流仓储、京东智慧城等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在其带动下,当当、小米、途牛等600多家互联网电商企业落户宿迁电商产业园。该园区致力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构建电商产业生态链,逐步形成了以呼叫客服为基础,涵盖电商平台、物流仓储、互联网金融等的电商全产业生态。

2015年,江苏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宿迁电商产业园。“我们看中了宿豫电商的全产业生态链。”在谈及落户宿豫的原因时,江苏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谭康提到,公司业务包括从前端产品设计、开发、后端销售到系统运维,而园区有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产链条,这对其发展尤为重要。短短几年,其已发展成为估值数千万元的互联网公司。

物流是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江苏小尼惠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选择落户宿豫,看重的正是宿迁电商产业园区便捷的物流。除京东物流外,园区内还有顺丰、韵达、申通的服务网点,能够第一时间将货物发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充分依托京东集团这一独特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全产业、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以电商重大项目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迁电商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初,宿迁电商产业园内企业正紧张有序地备战“双十一”。茆安庆摄

连线成链

龙头引领促延伸,产业链条聚起来。

近年来,宿豫区一手抓龙头培育,一手抓项目招引,把电商纳入全市招商引资体系,构建起多条可延伸、支撑力强的产业链条,形成强有力的产业体系。眼下,宿迁电商产业园区已形成“3+2”产业体系,即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三大基础产业和重点发展的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两大特色产业。

11月4日上午,走进位于宿迁电商产业园的江苏博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备战“双十一”。26岁的茆安庆2016年开始创办了这家公司,主要为生产制造型企业、品牌商提供电商服务。

几年时间,博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初创时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人团队,服务商户覆盖全国。谈及创业过程,茆安庆提及最多的是京东。“我们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京东资源的带动支持,我们不仅可以参与京东落地电商产业园区的项目,还可以参加它组织的各类培训。”他说,公司还加入京东发起的“包容美丽计划”,在宿豫区通过电子商务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在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内,全自动检测设备像机器人一样自动挥舞着手臂。“这个设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它可以在两分钟内检测完汽车导航的100多项性能指标,速度远远超过人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北斗智联宿迁研发中心技术总监曹戎格介绍。据悉,该公司是目前国内高水平、规模化的汽车电子与导航产品自主研发与生产基地。

“我们申报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曹戎格说,作为宿迁市宿豫区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建设。

从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驱车十多分钟,筑梦小镇出现在眼前。按照“政府引导、名企带动、创业者集聚”的建设模式,筑梦小镇贯彻“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规划理念,打造以互联网金融产业为核心的基金小镇。未来,小镇将形成以京东众筹、网易文创、喜禾创意空间、筑梦青创为主题的创业孵化体系,建立科创类、文创类等创业项目入孵、投资、退出的一体化管理平台。

如今,作为宿迁电商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块,宿豫区被寄予厚望。“宿豫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京东为龙头,产城融合发展为理念,大力推进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品牌创建等各项工作,已发展成为宿迁市电商产业新高地、大众创业新基地和创新发展新典范。”宿豫区副书记、代区长徐源自豪地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