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泗洪:“一粒米”铆实富民产业链

2021年11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宿迁市泗洪县大楼街道一处农场,20台大型烘干机整齐地矗立在厂棚里,轻轻一按电钮,联合收割机收上来的水稻便进入烘干系统开始烘干。院内,装满粮食、等待烘干的大小车辆排成了长龙。

“新米刚刚上来,订单就有十几吨,正在加紧赶工,不然可供不上了。”“现在,老客户都说我们的米是越来越好吃了,都是因为种田技术越来越高,粮食品种越来越好。”11月,秋收已落下帷幕,种粮大户们都在出售自家的新米。“卖得好,吃得香”,正逐渐成为泗洪大米的代名词。

泗洪的100万亩水稻已经收割完毕,由于实行良种良法种植和管理,从产量来看,部分田块亩产能达到1400斤左右,种植户又迎来了丰收年。“我的家庭农场有5700多亩地,水稻从前期育秧到后期管理,全程机械化作业,今年的水稻质量和产量都非常好,加工出来的大米口感香糯、柔软,米粒颗粒均匀、饱满、胶质浓厚、色泽晶莹透亮。”泗洪县界集镇种植大户崔旭生捧着金灿灿的稻谷开心地说道。

在水稻的种植过程中,育秧选种、插秧、田间管理,都是按照严格的科学方法,不仅提高了水稻的产量和质量,也节约了成本。由于采用良种良法种植、管理,加上天气晴好,今年水稻再获丰收,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泗洪地处江苏西北部,淮河下游,东临洪泽湖,西与安徽接壤,坐拥洪泽湖40%的水面,年均气温14.6℃,年均降水量893.9mm,年均日照总时数2326.7小时,无霜期213天,丰富的光温资源十分有利于培育优质稻米。目前,泗洪是江苏主要产粮大县之一,也是江苏北部优质稻米主产区。优质稻米作为泗洪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常年种植在90万亩,其中60万亩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

近年来,泗洪县高度重视优质稻米产业的发展,积极在做大做强“泗洪大米”品牌上做文章,以“泗洪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为抓手,从品种选择、技术推广、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提升、市场拓展、稻作文化挖掘等多头出发、全产业链推进,泗洪初步形成“政府起引导、市场牵企业、企业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格局。

同时,泗洪积极推进无公害、绿色、有机稻米认证与生产。全县共建有“泗洪大米”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稻麦绿色原料基地60万亩,拥有稻米类“二品一标”有效认证68个。此外,全县共有大小50家以上稻米加工企业,拥有“蟹园大米”“上塘贡米”等省、市级农产品牌20多个,入选“苏米”十大区域品牌,稻米商品外销率达65%以上。优质稻米生产从种植、收购到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化体系初步形成,规模效益也日益显现,优质稻米逐渐成为乡村振兴主力产业。

为拓展营销渠道,推进稻米触电上网,泗洪县还大力推进“互联网+稻米”行动,以缤纷泗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积极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的合作,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并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在网上开设销售店铺,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线上和线下销售齐头并进。(蔡倩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