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中央宣讲团在江苏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侧记

李子佩
2021年11月30日23: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先后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与青年师生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我曾经在工信部任职,因此对南航感情很深,今天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我很高兴,不仅是宣讲全会精神,我们也可以谈一谈理想。”上午9:30,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娄勤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综合楼做了一个小时的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大家踊跃提问:“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做到心怀国之大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大学应当如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大批堪当重任的接班人?”

娄勤俭一一耐心解答。他说:“这就要胸怀天下,要把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我们国家不强大,何谈幸福?谋幸福是一个不断的过程,这也是作为我们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另一个问题,娄勤俭答道:“有远大的理想,就有远大的志向。为党育人,就是要把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培养人才的过程;为国育才,就是要把国家的事业作为我们的追求。有学识水平才能自信,有自觉的学习和努力才有底气。当代大学生要关注国家的大事,关注社会的进步,要在不断实践中锻炼自己、锤炼自己,才能成为堪当重任的接班人。”

上午11:30,宣讲阵地转移至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继续进行。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两场战役的胜利就说明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了老百姓打江山。纵观百年党史,我更深切地领会到,只要我们坚持和把握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这里,娄勤俭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阐明了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渡江胜利纪念馆讲解员高小雅现场提问:“作为一名南京人,我工作也是在长江边。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长江的变化非常显著,我特别想知道下一步怎么样能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娄勤俭娓娓道来:“我们沿江来看,天蓝了,水清了,鸟语花香,一副自然美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我也看到网友给我的留言,说感到沿江的步道多了,散步的人也多了。这就说明人们对这种生态环境的变化是感到满意的。未来,只要我们持续地努力,按新发展理念来做好工作,来把长江保护好、利用好,生活在长江两岸的老百姓就是幸福的、快乐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