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如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靖江打出了直播牌

马晓波 夏峥姣
2021年11月3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实事项目面对面 邀请您来评一评》直播访谈现场。马瑜斐摄

“如何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更多服务?”“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在孤山镇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不可以办理?”“可否多一些家门口的健康义诊活动?”……近日,江苏靖江市播出的一档“办实事”直播栏目在网络走红,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

在直播中,该市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实施单位负责人,详实对外介绍各自项目的完成情况、取得成效等。更为“吸睛”的是,市民还可与相关部门的具体负责人现场连线,使得问题能够快速得到答疑解惑。也正是如此,这种线上发布线下评、线下提问线上答的双向实时互动形式,引发市民的点赞、好评。

云端架“桥”,聚焦实事实不实

“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并投产,经济的快速发展客观上造成了部分企业用工需求的大幅扩张。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企业‘招工难’主要有三:找不到人、招不来人和留不住人……”11月29日9:30,第五期《实事项目面对面 邀请您来评一评》如约上线。本期,包括靖江市人社局就管中心综合处主任孙菁、靖江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志斌、靖江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人才开发科科长褚云飞、靖江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乔华在内的5部门负责人来到了直播现场,就市民最为关心的“份内事”进行介绍。

靖江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衔南接北、通江达海,是“一带一路”江海换装的重要节点,也是上海、苏锡常、杭甬温等吴越重镇向苏中辐射、延伸的“桥头堡”。眼下,当地明确了“向南、连通、接沪”的战略定位,欲与长三角城市一道,拥江谋全局,向海创未来,发展势头正猛。单单上半年,该市新设企业同比就增长了29.83%。

企业多了,招工难便是各企业眼下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当天直播中,孙菁代表靖江市人社局就管中心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她表示,目前,靖江正在落实包括“双百千企招聘行动”“企业自主用工促进行动”“企业共享用工探索行动”在内的“八大行动”。“企业若遇到招工难题,可以参与人社局组织的用工专场招聘会;也可通过当地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前往江苏沭阳县、陕西永寿县、黑龙江肇东市、湖南怀化市等劳务合作基地开展劳务对接;还可加入靖江共享用工服务平台“绿色招聘通道QQ群”,享受企业间共享用工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等多种解法。”

“后续我们还将加强公共就业信息采集发布,深化服务专员联系,开展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继续大力营造良好的用工留工环境。”孙菁说。

人民网注意到,在《实事项目面对面 邀请您来评一评》栏目现场,孙菁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本职工作讲起,聚焦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份内事”。而这也是自11月23日以来,各部门面对镜头,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现实缩影。

据靖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推进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闭环管理,靖江市积极开展“双晒双督双评”行动,通过“现场公开+媒体专栏”,面向群众“晒”项目;“指导组日常督+效能办重点督”,常态长效“督”进度;“群众评+专业评”,社会各界“评”效果的方式,形成“滚动式”“递进式”“闭环式”办实事工作态势。

《实事项目面对面 邀请您来评一评》便是一档由靖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靖江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线发布融媒直播访谈节目。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至10:00都会通过FM102.4靖江广播电台、“智慧靖江”手机APP现场同步直播,持续跟踪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进展和成效。前四期已先后邀请了靖江市政府办、城南办事处(城南园区)、城北园区(孤山镇)、靖城街道、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围绕“建立网络舆情督办公开机制”“城南电商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东兴北路及新佳新村 D 区厕所工程”“靖城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为快递员送餐员赠送健康体检服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重点项目,展示成果成效、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群众评议。

靖江电商创业中心员工通过“智慧靖江”APP收看直播访谈。吴震摄

现场解惑,实事办到心坎里

“新建的公厕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河道清淤疏浚后更清澈了,政府为我们办了不少实事,老百姓非常满意。”11月24日,靖江市城北园区新一社区居民戴坤生和邻居们围坐一起,通过直播,大家共同关注靖江“百件实事”。在了解到靖城街道正下大力气抓好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之后,靖城街道双港路社区居民任义衷心说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确实是一个惠民工程,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我们自身也会积极参与其中,共建美好家园。”

直播间外热闹非凡,咨询电话也接连不断,市民纷纷通过热线电话、在线留言等方式,反映诉求、提出问题、给予评价。

在直播中,一位市民以电话形式咨询了靖江电商创业中心关于载体入驻,配套服务方面的问题。城南园区二级主任科员郭惠斌介绍,城南电商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还有少量的空间可以入驻。而创业富民政策支持、专业创业导师、定期公益培训、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的专项扶持政策是中心特有的专业服务。

针对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的问题,城南办事处副主任周云华现场表示,让老人放宽心,他们正在梳理行动不便的老人名单,对有就餐需求的,由助老员、网格员送餐上门,志愿活动也会增加频率、化整为零,由集中式服务改为轮岗式服务,满足老人社区养老的需求。

靖城街道统战委员、党政办主任黄能则对群众关心的健康义诊活动现场给出回复。黄能表示,前段时间因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进社区送健康的服务,下阶段会应群众诉求,与市中医院进一步对接,利用其他时间,将健康义诊送到群众家门口。

人民网注意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和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有提升。但个别地方为民办事依然存在“搞表演”“走秀场”“装样子” “假把式”等现象,如何切实关注“急难愁盼”,正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网友“马洲飞歌”在直播间留言,在直播中直接对话的形式,是真正的听民声,了民意,为民办实事。网友“晶晶”表示,这些实事都办到了大家心坎上,希望多一些这样百姓能参与的机会。

事实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

“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不能热衷于锦上添花,而是要多倾心于雪中送炭。”靖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事项目面对面 邀请您来评一评》栏目,全市各重点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的态度、耐心细致的答复,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了工作闭环管理,也构建起了实事项目办理的长效机制,让老百姓在靖江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