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硬核大爷”夏伯渝:为实现梦想“无尽攀登”

2021年11月29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硬核大爷”夏伯渝:为实现梦想“无尽攀登”

“这40多年来,我与病魔进行抗争,在登山过程中遭遇冰崩、雪崩、地震、暴风雪,但是我一直还在坚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夏伯渝拿出了珍贵的登山笔记,讲述了作为攀登者的心路历程,“尽管我没有脚,我也不能输给任何人。”

一步踩不好,我就会掉进万丈深渊”

人民网:从第一次攀登珠峰到登顶成功,您用了43年。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是什么支撑您坚持下去的?

夏伯渝:没有想过放弃。登珠峰这件事,对我来说没有回头路。我横下一条心要登珠峰,但是我不敢肯定这辈子能不能登上去。

登山是我喜欢的运动,可惜第一次登珠峰就冻坏了双脚。我想,尽管我没有脚,我也不能输给任何人。直面挑战、与命运抗争的信念支撑着我一直走到现在。这40多年来,我与病魔进行抗争,在登山过程中遭遇冰崩、雪崩、地震、暴风雪,但是我一直还在坚持。

人民网:2018年5月,在《无尽攀登》的拍摄过程中,您是否担心这次登珠峰依然失败?

夏伯渝:每次出发之前,我都会想到这次可能不会成功、可能回不来,我为此做好了一切准备。2018年5月那次行程,跟每次登山一样,我坚持锻炼体能,心态跟以往并没有不同。

人民网:登上珠峰的那一刻,您心中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

夏伯渝:登上珠峰,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没登顶之前,我以为自己会呐喊、摆造型,但真登上之后,我体能已透支,我坐下来,心想,终于结束了。

这时我想到了家人,眼泪就流出来了。跟家人通话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对家人有一种愧疚感,他们为我付出得太多了,我让他们担心太久了。现在登顶了,我在想怎么去弥补。

人民网:攀登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特别危险的时刻?

夏伯渝:对我来说,每一步都非常危险。我必须走稳,踩准每一步。一步踩不好,我就会掉进万丈深渊。

上山容易下山难。登顶后,我在山顶待了不到10分钟,暴风雪突然来了,大家尖叫着往下撤。我脸上冻伤了,整个脸全是黑的,手指头也被冻黑了。如果没有暴风雪,一般最多5个小时就可以到第一个突击营地,但那一天我走了12个小时才到。暴风雪太大,根本走不动,雪镜上结了一层冰,必须要用手去抠。抠掉冰后必须迅速带上手套,否则手会冻僵。

人民网:2019年上映的电影《攀登者》里,胡歌饰演的角色原型就是您。作为1975年登珠峰行动的亲历者,能聊聊当时的情形吗?

夏伯渝:1975年登珠峰和现在有很大的差别。现在的技术条件好了,天气预报很准确,氧气也很充足,而且有专人为你运输、建营、修路。但当时,不论是登山器件、装备、天气预报、食品,还是一切登山过程中的其他工作,都要由登山队员自己来完成。但是,那时候的队员为了完成祖国交予的任务,登山决心非常大。

有一次我们徒步到8600米时,突然遭遇到高空中风的袭击,我们在那里待了二天三夜,耗尽了所有的氧气、食品,下撤到7600米的时候,我有一个队友体能透支,丢失了睡袋。我当时有一个外号叫“火神爷”,不怕冷,就把我的睡袋给了他。第二天我们从7600米走到6500米下山后,晚上睡觉的时候,我的高山靴脱不下来了,才发现脚已冻伤。

专注自己的每一步路,这就是我的攀登精神”

人民网:您手里这本登山笔记密密麻麻写满了字,里面记录了哪些内容呢?为什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记录?

夏伯渝:笔记记录了一些登珠峰的细节,比如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有多远距离,用了多长时间,自己感觉怎么样,有哪些困难,就像流水帐一样。通过笔记,我可以对比今年和去年记录的内容有什么区别,我在适应性方面、体能方面有没有提高。

因为登山随时都会遇到一些不可预测的危险,我想尽量记得详细一点,以后万一遇到不测,当是留给家人的遗书,家人可以通过我的日记来追溯当时的情况。

人民网:笔记里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回忆?

夏伯渝:2015年登珠峰,我们遭遇了大地震,之后我把那次经历记录了下来。

当天中午,我正在帐篷里吃饭,准备之后突击顶峰。这时候突然地震了,地面晃得特别厉害,等我跑出帐篷的时候,听见了打雷的声音,这是冰崩、雪崩的前兆。我急忙跑进帐篷,弯着腰抓着帐篷杆,闭着眼睛等了一分钟,等到外面一点声音都没有了,我才睁开眼睛跑了出去,看见周围白茫茫的一片,附近的高山都不见了,隐隐约约看到我前面的那些帐篷全部被冲击波吹跑了。

那次登山队伤亡惨重,我幸免于难。为了安全,也为了表达对死者的尊重,2015年地震那年,我们全部都没有登顶,没有一个人再提出去登顶。

人民网:对想爬珠峰的年轻人,您有哪些话要说?

夏伯渝:登珠峰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运动,一定要做好一切准备。不但从装备、体能方面做准备,还要从思想方面认识到登珠峰的艰难。要循序渐进,不要盲目。

有次我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年轻人打来的,说要去登珠峰。我问他登过什么山,他回答,登过泰山。我说,你那是旅游,不是登山。他说,你这么大年纪、没有脚都可以登,我现在还年轻,怎么不能登呢?

我告诉他,我是专业运动员出身,每天五点钟起来进行力量训练,负重10公斤的沙袋,深蹲150个一组,练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仰卧起坐60个一组,练8组,还要练二头肌、三头肌等等。然后骑车去登香山,上午11点钟左右就可以回到家。这是我的运动量。

人民网:您怎样理解攀登精神?

夏伯渝:一个攀登者必须具备攀登精神。我觉得,攀登精神就是一种不惧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

此外,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在攀登过程中,眼睛始终盯着我的脚。因为我的脚是假肢,它对踩下去的雪地没有感觉,只有传到腰上来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所以,别人问我是否走过某一段路,我有时都不知道,我只关注自己脚下。专注自己的每一步路,这就是我的攀登精神。(郭冠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