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启东:志愿服务“我报到” 党员带头办实事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11月2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保洁员秦春娟曾期盼的问题在爱心驿站解决了。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夏天有冰箱保鲜饭菜,冬天有微波炉加热,随时可以过来倒水喝。”11月23日下午,保洁员秦春娟清扫完路面,来到位于江苏省启东市紫薇二村传达室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灌满了一壶水。

“之前可不是这样,我们都是随身带饭菜,夏天常常会馊,冬天又没有地方加热。”秦春娟告诉人民网记者,这个问题能够解决,多亏了当地推进志愿服务,动员万余名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志愿服务“我报到”

今年4月30日,启东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我报到”主题活动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鼓励离退休党员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根据安排,启东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长杨敏建来到紫薇二村社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紫薇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红梅坦言,原来社区内的很多难题事情不大,但涉及多方,曾经多方奔走,却还是无人“接招”。“上级部门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这下遇到了‘救星’,我就‘抓’住杨科长,请他协调解决。”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项目就是在党员志愿者通过走访后建成的。在该社区的24小时志愿服务驿站,快递员、环卫工人、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有了息脚的地方,驿站不仅提供饮用水,还可以给手机和电瓶车充电。

作为基层党组织,紫薇二村社区还发动不同群体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居民“家门口”24小时志愿服务驿站、志愿服务站、党员先锋岗,将办实事落实到群众身边的细微之处。据介绍,该社区目前已召集到党员志愿者663人。其中,在职党员120名,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278名,社区党员志愿者265名。

“您患了腱鞘囊肿,但比较轻微,可以先观察,不要紧张,必要时再做手术。”23日下午,73岁的居民蒋英向义诊的启东市中医院医生杜薛平咨询。每逢周二下午,启东市中医院都会派出不同科室的医生上门义诊。“义诊只是其中一个志愿项目,党员志愿者根据自己所在网格、专业特长、空余时间划分成一个个志愿小组,服务包括关爱独居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健康讲座、清洁家园、邻里矛盾调解等多个项目,这些都是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陆红梅介绍。

 

江苏启东市中医院医生杜薛平上门为居民义诊。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志愿服务“我带头”

家住绿城花园的杨玉彬老人患有糖尿病,启东市人民医院医生龚海燕每个月至少上门一次,为老人测量血糖。龚海燕除格外关心老人的饮食外,还像闺女一样嘘寒问暖,老人感到非常开心,逢人便夸。

“群众的需求无大小,我们和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问题,社区建立‘你点我办’的精准服务工作法,探索出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的闭环式志愿服务新模式。”绿城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培培介绍,该社区今年收集到居民微心愿300余个,已实现微心愿257个。

67岁的沈娟是一名文艺爱好者,想要找专业教师指导,但由于启东市老年大学名额有限,一直没能报上名。在绿城花园社区,和沈娟一样有需求的退休老人还有30多个。为了让居民能够如愿,该社区与老年大学取得联系。“老年大学绿城分校”于今年7月开班,目前已开设了舞蹈、音乐、太极等公益课堂,此后还将增设戏曲班。

据介绍,该社区新近成立的“初心红”党员志愿服务队,将“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作为志愿服务的宗旨,队伍现有社区党员44名、在职党员102名,除年老体弱的党员外,注册志愿者率达100%,2021年以来已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社区发挥“支部建在小区中,党小组建在楼栋”的优势,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创建党员报到档案,以楼幢为单位,划分党员志愿者“红色责任田”。

在启东,志愿服务“我带头”蔚然成风。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职党员志愿者本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每户每月奉献一小时,同创共建文明宜居好家园”志愿服务。城乡各社区策划推出“16+N”个志愿服务子项目,每个党员干部家庭至少认领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至少挂钩帮扶一名困难对象,每季度至少一次上门提供关爱帮扶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结对共建”

4月30日夜间,启东遭遇强对流天气袭击。城管、住建、交通、供电等职能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紧急排险,全力排忧解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疫情防控中,全市75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主动到结对社区(村)报到,帮助社区(村)做好人员信息收集、环境整治、消毒消杀和文明引导、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特殊群体关爱等志愿服务。卫生、教育等行业系统的党员志愿者组建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积极参与情绪疏导、心理救助等志愿服务。

据介绍,启东市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健全“六方共管”“扶贫结对”“志愿先锋”三项机制。其中,在城区,推行“路长制六方共管”模式,即由市级机关路长单位、社区和城管、公安、市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组成巡查工作小组,利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到结对社区集中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同时,在城区认领责任路段,组建微信群,邀请沿街商户入群,第一时间收集、处置、反馈商户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联合共管模式,收集解决违法停车、无证摊点、乱贴小广告、马路市场、出店经营等各类城市管理“顽疾”1863项。

此外,该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主题,住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的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收集群众反映的涉及市容环境、民生治安、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387个,在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出行、消防安全、垃圾清运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00余件次。针对全市的困境青少年,扎实开展“太阳花”四位一体“爱伴童行”关爱行动,为367名关爱对象,建立“一人一组”结对关爱小组,制定“一人一策”关爱方案,提供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心理关爱、生活帮扶“四位一体”志愿服务,为全市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要求,发动全市市政机关、事业单位所有党员到所在的村社区报到,实实在在地收集群众诉求和急需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启东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周逸亭介绍,截止目前,启东市175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深入社区(村),收集群众诉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0余件。

“下阶段,启东市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工作载体,紧密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耕红色‘责任田’,将志愿服务及时送到群众家中、身边,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融入群众生活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表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